“京铁”员工借离婚争经适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9:38 金羊网-新快报

  根据单位分配方案,职工享受福利分房后而离异者视为有房户

  新快报讯据《新京报》报道,北京铁路局自建经济适用房,定向销售给本系统内的职工,每平米价格只要3860元。

  铁路局拥有自建房系统

  北京铁路局的自建房能够以如此低价出售给职工,主要原因是他们拥有自己可供开放利用的土地资源。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北京铁路局建立起一套自建房系统。

  北京铁路局设有土地房产处,专门负责该局土地房产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建筑施工任务由铁路局下属的北京房产建筑总段具体负责运作。为了开发房产资源,北京铁路局在1993年3月成立了京铁房地产开发公司,专门负责开发该局的单位自建房。

  房价低于经适房

  自建房价格高于过去福利分房每平米1500元的单价,低于经适房的价格。

  为了分配这些自建房,北京铁路局丰台建筑段党委书记张子华费尽了心思。依据“房源公开,地点公开,评分排队依据公开”的“三公开”原则,根据职工的工龄,家庭人口数,住房情况等因素评分排队,张榜公布,上榜者即可获得住房。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牛风瑞则认为,这类自建房虽然价格上介于福利房和经济适用房之间,但其分配办法却是过去福利分房的延续。

  借离婚争房

  党委书记张子华说,在分房前两个月内,单位有四对夫妇离婚,其意图为争取廉价自建房。在分房正式开始前一个月,该建筑段突然出现4对职工夫妇离婚。随后,离婚的职工拿着法院离婚判决书找到张子华,声称住房已经被法院判给对方,现在申请要房。

  张子华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就向这批离婚者出示了此前制订的分房方案,其中明确规定,“本段职工享受福利分房后而离异者,虽将房屋判给对方,但仍视为有房户”。

  最终,这批离婚者都没有分到房。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