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组照总决选三组台风PK 评委大讨论一组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4:57 新浪文化

  经过连续两天每天近12小时的评选(早晨9点一直到晚上11点,午饭晚饭各一小时时间),第三届华赛的专家评委已略显疲态。在22日晚进行的战争与灾难类新闻组照作品的评选时,为了不让任何一组优秀作品错失晋级的机会,很多评委已开始通过吃薄荷糖、喝浓咖啡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但在第三轮评选后评委们又拿出了第一天上午状态,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在第三轮评选后,共有12组照片留下,而下一轮的评选将会产生最终入围优秀奖的8组作品。在12组作品中有三组关于台风的作品,分别是中国摄影师的《第八号强台风》、《台风碧利斯袭粤》、《台风桑美》。

  13名评委中,来自德国《明星》杂志的亚洲图片编辑芭芭拉-海尔曼首先提出,“我并不想影响各位评委的判断,但我想提醒大家的是,12组作品中共有三组关于台风作品。”对此国际绿色和平组织总部资深图片总监约翰-诺维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更喜欢那组彩色的台风(编者注:《台风碧利斯袭粤》是彩色照片,另两组中国的台风均是黑白作品),它的第一张航拍、以及人物的特写、灾后场景的描述等等,很完整的描述了一个故事。”而来自香港浸礼会大学新闻摄影讲师孙树坤则表示了不同看法,“我更喜欢那组黑白的台风(编者注:指《第8号强台风》),它的画面冲击力强,几乎所有被摄者都是面对镜头。” 约翰-诺维斯答道,“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表现手法,彩色的台风是对水来讲故事,而黑白的台风是对人来讲故事。”“约翰对彩色台风的看法我表示赞同,但它对人的表现不够好。”孙树坤说道。在两位东西方评委的争论中,评委会主席、新华社摄影部主任徐祖根站到了约翰的一边,“我也喜欢彩色的台风。而且我觉得黑白的台风中被摄者大多面对镜头有可能是看到摄影师后有意为之,这时候摄影师起到了干涉现场的作用。”而两天来一直表现最“活跃”的getty亚太首席体育摄影师亚当-布瑞提则不这么认为,“我喜欢黑白的台风,而且不觉得被摄者被摄影师所干扰。这种重大灾难中受害者会自然的面对摄影师有所诉求,并不是这个摄影师存在而引起的,任何一位摄影师在现场受害者都会如此。不过我不太喜欢最后一张拍摄船的桅杆的照片,有些不知所云。”“这是一张很好的结尾”,荷赛总经理米歇尔-蒙内克说道,“我喜欢这组黑白的台风。而且我认为那组彩色的台风中小孩子吃饭、市民拿着水桶排队打水这两张干扰了整个组照的效果,拿掉后效果可能更完美。并且彩色台风从航拍开始航拍结束没有必要。”“我认同他最后这个观点,两张航拍图片减轻了这次灾害严重性的表现。”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说道。经常身着民族服饰、脚穿拖鞋的孟加拉德里克图片社总裁沙希都-阿拉姆则从创新的角度谈了这两组照片,“彩色的台风给我感觉似曾相识,他没有摆脱前人的影响。而黑白的台风则逼着我往下看、仔细看。”

  在众多评委近20分钟的大讨论后,《第8号强台风》的支持者明显多过了《台风碧利斯袭粤》。这也在随后的投票过程中体现了出来,《第8号强台风》获得了13名评委中的12票,而《台风碧利斯袭粤》获得了6票,并且在出现3组6票作品必须淘汰一组的举手表决中,获得了7票反对票,从而没能入围优秀奖。

  《第8号台风》吸引了太多评委的目光和票数。三组台风中没能引起评委讨论的《台风桑美》仅获得2票,也被淘汰。这样,优秀奖中仅有一组台风入围。(胡津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