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启术:用合理谋利精神拔除“钉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5:07 四川新闻网

  谭启术

  重庆史上最牛的‘钉子户’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政府最终的解决方案,或许会成为我国以后处理类似问题可参照的“典型判例”,因此,这是政府智慧的一大考验。

  如何处理钉子户问题,其实需要的是一种“合理谋利”精神。

  发达的工业国家,都有自己的工业民族精神。英国的“合理谋利”精神就是其一。所谓“合理谋利”,是指不以非经济的强制手段谋取社会财富的行为。在我国,这种“合理谋利”精神更应和中国文化核心的中庸精神相结合,应该是中庸文化在商业行为中的体现。冯友兰说,所谓中庸就是事物的运行必须在恰当的地位、恰当的限度、恰当的时间。具体到“钉子户”这个问题,就是政府、开发商都“适可而止”,不要为了城市外在形象、为了多赚取一点物质利益,而采取极端的非经济的强制手段。

  解决重庆史上最牛的“钉子户”需要这样的精神指引,中国市场经济要得到长足发展,要在世界上赢得认同和尊重,更需要宏扬这样的民族商业精神。尽管强制拆迁“钉子户”,政府、

开发商可以获取更多的收益,但却会失去老百姓的认同和尊重,从长远和深层影响来看,这种损失将会更大。

  在构建

和谐社会的今天,在“合理谋利”精神指引下保持一种宽容,更是一种大国风度。保留“钉子户”,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有损城市外在形式美,但确彰现了国家对人民的宽容和人文关怀;彰现了商人对物质利益的“节制”,对商业道德的遵守。惟有宽容,才会强大。常言道:“有容乃大”,就是这个道理。

  我国目前的基本国情是,城市化速度加快,征地之多属于世界之最。许多政府官员都在担心,如果在这个“钉子户”面前让步了,下一个“钉子户”又怎么办?工作怎么开展?然而,一座城市保留一些所谓的“钉子户”会有多大的负面影响呢?美国华盛顿不是同样有这样的“钉子户”吗?城市外在的形象应该止于公民的私权利。侵害市民意愿和权益的城市美化,市民将无法体会到美感。而当我们能够做到足够宽容的时候,城市的形象将会自然“高大而美丽”。两百多年前,德国皇帝的行宫和贫民的磨房毗邻,不也成了至今著名的“景观”吗?

  或许重庆官方正愁于应对此事,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笔者认为,这实则是一次树立政府形象展示宽容的最好机会。要相信,宽容不是软弱,反之,其彰现的是一种强大和自信。中国和平崛起需要“合理谋利”精神,需要在这种精神下保持宽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