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550多万人因旱情出现饮水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7:24 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视窗成都3月23日电 (记者 郑德刚) 继去年发生特大高温伏旱之后,由于降雨量明显四川全省今春以来又有93个县、市出现旱情,受灾耕地面积超过800万亩,550多万人和620多万头牲畜出现饮水困难。据四川省气象、水利、国土及农业等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四川全省133个农业县、市已有74个县、市降雨量较多年平均值偏少,其中四川盆地大部地区2月份降水不足5毫米,比平均值减少5至9成。在今天召开的四川省抗旱减灾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上。省长蒋巨峰要求全省各地紧急动员起来,千方百计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力争全面完成3330万吨粮食生产任务,实现全年粮食恢复性增产目标。

  四川省水利厅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去冬以来,四川受当年特大干旱的影响仍然在持续,冬干春寒相连,并预计还要有夏旱相随,情况十分严重。据介绍,目前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量仅有5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17亿立方米,其中3月份就比2月份又减少蓄水5亿立方米,冬囤水田面积也比去年减少106万亩,目前全省已有12万人只能靠送水维持生活,粮食作物绝收面积已达30万亩。据水文数据显示,去年的特大干旱以来造成四川全省地表水资源锐减,为历史水文记录的最低值,减少量达到三分之一,今年以来全省大部分江河来水较去年同期偏少二至三成,全省已有500万亩水稻因缺水而无法下种。

  据四川省农业厅介绍,今年以来,四川全省千方百计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以弥补去年因特大干旱造成的影响,其中小春粮食播种面积达到3052万亩,比去年增加122万亩,目前全省2100多万亩小麦长势良好丰收在望,但由于持续干旱的影响,有利于各种影响小麦产量的病虫害蔓延滋生,因此在全力抗旱过程中要密切监视各种生物灾害的发生和防治工作。据了解,四川省今年计划大春粮食种植面积务必稳定在6850万亩以上,目前春玉米已经播栽65%,水稻已育播70%。为确保大春粮食的满栽满插,四川省农业厅已做出“以早制旱、以旱制旱、以调制旱、以改制旱、以多制旱、以科学制旱”的部署,组织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抗旱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春耕抗旱生产中的困难。

  据介绍,为确保春耕生产和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四川省政府已经紧急动员全省各级政府组织抗旱力量,目前已经近3亿元的抗旱专项资金下拨到旱情严重的地区,大批党政部门干部已深入灾区第一线帮助抗旱。省政府要求全省各地在抗旱斗争中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确保人畜饮水安全,千方百计解决无水源重灾区群众饮水困难,全力开展红层打井等安全饮水工程。

    四川152万人因旱情严重饮水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