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野蛮拆迁的契机已经降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8:35 大河网-大河报

  □刘桦

  从中外历史上看,最好的、最深入人心的、最具时代标志的、对后世影响最长远的观念、政策、法规法律,大都是伴随着某个引发许多公众关注的重大事件诞生的。几年前导致《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出台的契机,就是举国关注的孙志刚事件。从这个观点看,正在发生的“重庆最牛钉子户”事件,已经为我国依法彻底终结延续了许多年的野蛮拆迁现象带来重大契机——立法部门借助《物权法》将要出台的东风,制定一部既公平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拆迁法规的时机成熟了!

  既然是举国关注的重大事件,它必然是某个行业长期积累的重大难题的一个爆发口,必然是众多媒体参与的结果,必然使这个难题的内幕得到充分曝光,其原因和症结必然引起最多公众的关注和思考。这时,此难题就不会再被人为地拖延或冷藏,平时积累的民怨就不会继续被低估和忽略,一些既得利益群体平时在解决难题上的种种阻力也会有所退却,政府调解、执法部门将更加慎重,司法部门也会作出相对公正的判决……总之,重大事件使某个重大难题上升到必须和易于解决的地步,为决策者提供了方便之门,我国出现“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这类警世名言的时候到了,出现“国王因法院不支持而没有办法拆迁行宫前旧磨坊”这类寓言的时机到了,确立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确立新的价值观、为后人树立正义样板的时机到了!

  据3月23日《法制日报》报道,记者从重庆市九龙坡区法院获悉,九龙坡区法院在判决书限定的最后期限——3月23日,将不会强制执行拆除重庆“钉子户”杨某的房屋。这表明,掌握着影响历史进程魔术棒的重庆决策者们正在对以往的做法进行紧张地反思,正在对必须采取的行动进行反复地斟酌和权衡。他们能不能抓住上述机遇?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