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还“钉”在重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重庆九龙坡区法院昨日举行通报会称和解和申请人撤回申请都有可能

  钉到底!老公病了,我就上

  “在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之前,我的先生不会下来,不管坚持多久。”昨日吴苹对记者说,“那么恶劣的环境,不是人生活的地方,是向生命极限挑战。如果他病了,我就接他的班。”

  感谢媒体的关注

  吴苹已经认识到媒体和网络的力量,昨天下午她几次来到工地上,不停接受记者采访。对众记者说:“你们那么辛苦,非常感谢你们。”有记者问,随着时间推移,媒体冷场不可避免,她是否还能坚持住?吴苹说:“你们不是说这不是一个人的事吗?既然是大家的事,就应该关注到底吧!借助你们的力量,法治才会更加健全。”又有人问,“最牛钉子户”这事究竟是谁最先在网上发布的?她说:“我真的不明白,但我真的感谢他。” 据南方都市报

  昨日11时,重庆九龙坡区法院对备受关注的杨家坪“钉子户”强拆案进行情况通报。该院负责人表示:在执行过程中,自行和解及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皆有可能,是否需要实施强制执行,目前尚不确定。整个通报会不到8分钟就快速收场,没有安排记者提问环节。重庆“最牛钉子户”是否会被强制拆迁?目前杨家坪的这个“孤岛”已成为全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法院称受理此案依据充分

  通报会介绍,今年2月1日,九龙坡区房管局向该院提出申请,要求被申请人杨武将房屋交由开发商拆除。依据《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第16条第一款,“拆迁人与被拆迁人或者拆迁人、被拆迁人与房屋承租人达不成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经当事人申请,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裁决”,以及第17条第一款,“被拆迁人或房屋承租人在裁决规定的搬迁时间内未搬迁的,由房屋所在地的市、县人民政府责成有关部门强制拆迁。或者由房屋拆迁管理部门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迁。”该院受理了此案。

  支持房管局强拆请求

  法院受理此案后,杨武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举行听证。19日开了听证会。法庭组织各方进行了“质证”,法庭主持了调解,但代理人吴苹拒绝调解。法院合议庭审理后认为,申请人之前做出的拆迁行为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程序合法,没有超越职权和滥用职权。裁议庭当庭发出了恢复执行裁定书和限期履行通知书。责令被申请人在2007年3月22日前履行自行拆迁的义务,并当庭向杨武送达了裁定文书。

  是否强拆尚无定论

  通报会称,此案已于昨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进入执行程序。在执行过程中,自行和解及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均有可能,而至于是否需要强制执行,法院发言人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

  吴苹回应:

  法院是搞疲劳战

  吴苹说,她每天与丈夫通话两次,在外读大学的儿子也来电表示支持。法院关于强拆的表态,吴苹的评价是“不明不白,模棱两可”,“他们在搞疲劳战,就这样耗你、拖你,我觉得这是最残酷的手段。”“如果强拆怎么办?”对记者的发问,她回答说:“人在那上面,那就一起拆掉,人在房子在!”另外,她呼吁开发商尽快恢复给她的房屋通水通电,并开通道路,还她“起码的生存权利”。

  吴苹请求重庆高院撤销强拆裁定

  昨天是法律意义上强拆重庆“最牛钉子户”的第一天,但法院并未派人到达现场,并表示尚不能确定是否需要强拆。“钉子户”吴苹则向重庆高院递交书面申诉,请求撤销九龙坡区法院先予执行强拆的裁定。

  昨天下午3时30分,吴苹来到重庆市高院递交书面申诉,要求撤销区法院先予执行强拆的裁定。她说,根据市高院关于非诉行政执行工作的若干意见第三十九条,对涉及城镇房屋拆迁的具体行政行为不得裁决先予执行。吴苹坚持认为,撤销区法院裁定是她和开发商平等协商的基础,她不愿意“被人拿着刀子进行胁迫”。如此,她才可能与开发商坐下来协商。

  杨武昨天仍独自呆在老屋里,下午,他两次出现在二楼背面的窗户旁,向围观者挥手致意,并手握拳头显示坚守信心,引起蹲守在外数十名记者的骚动。

  开发商:损失超3000万不愿再耗了

  昨日中午,就在法院召开情况通报会之后,开发商首度直面众多媒体,接受了联合采访。开发商认为,目前此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就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不过和解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但这一主动权在杨武夫妇手里。开发商称公司已经损失了3000多万元,不愿意再如此拖延下去了。

  公司损失已超过3000万元

  昨日,作为开发商的临时新闻发言人,重庆智润置业公司廖总介绍,对杨武夫妇房屋所在的杨家坪鹤兴路片区进行改造动迁是从2004年9月开始的,在启动拆迁之前,公司就向主管部门交了1.4亿元的拆迁保证金。按照原计划,工程动工是在2005年上半年,可杨武夫妇不愿意搬迁,工程推迟了接近一年,公司损失巨大。公司目前累计投资已达3亿元。按目前贷款利率计算,损失已经超过了3000万元。

  断水断电因长期没人住

  是谁造成了杨武房屋成为“碉堡”?在众多记者一次又一次的追问下,廖十分谨慎地说,杨武房子断水断电是在去年6月,当时公司是看到此房子已经很久没有人居住了。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同时也将进出杨家的路挖断,房屋周围向下挖了接近20米,造成目前的情况。今年3月21日,杨武夫妇在收到法院裁定之后,才搬回老房子驻扎下来。而面对这一做法是否违背了国务院2004年颁布的拆迁条例———禁止给不愿意搬迁的拆迁户断水电气的问题时,廖回避了这个问题,没有作出正面回答。

  和解主动权在杨武手上

  在了解到法院是否会强制执行尚不明确的相关消息后,智润置业公司一负责人表示,他们至今都没有放弃和解的努力,现在只要对方有意协商解决,公司是会考虑的。

  记者郑军实习记者陈炜

  最新消息

  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协调

  据知情人透露,目前此事件影响越来越大,从22日晚开始,当地政府等有关部门就在积极努力协调,找吴苹商量处理此事,希望能和平结束这场纠纷。在这种情况下,吴苹有可能在权衡自己的得失之后作出某种外界无法得知的选择。 记者郑军

  观点交锋

  物权法专家支持强拆

  “如果补偿合理,就应该拆迁”

  《物权法》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江平教授表示,吴苹一家拒绝拆迁的理由是不涉及公共利益,但这条理由不能成立,“他说不是公共利益就不是了?!”江平教授认为,如果补偿合理,就应该拆迁。如果当事人认为补偿不合理,应该到法院进行诉讼。如果吴苹一家自己不把房子拆掉,支持强制拆迁,“法院已经下达了裁定,就要按照(法院的裁定)执行。”

  断路断水断电侵犯了被拆迁人的相邻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法律专家周泽认为,对于被拆迁者来说,服从公共利益只意味着在合理补偿的情况下,同意拆迁,交换利益,而不意味着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

  在这起拆迁案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拆迁人不同意拆迁的情况下,拆迁人将被拆迁人的房产相邻房产全部拆掉,断路、断水、断电,这种做法构成了对被拆迁人相邻权的侵犯。

  东方早报

  南宁版“最牛钉子户”现身

  就在重庆“最牛钉子户”炒得沸沸扬扬之际,广西南宁也曝出了当地“最牛钉子户”。在南宁市东沟岭一处名为“阳光绿城”的小区内,一户钟姓住户因拆迁补偿问题与开发商顶牛4年之久,他的房子于2006年9月被人强挖四周,并遭断水。如今他一家六口人每天轮流死守着房子。王刚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