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少女昨重回城东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09:01 青年时报

  昨天下午,杭州城东公园。电焊声中,火花四溅———铜少女“幻”重新回到了贴沙河畔。

  迎接她的,是一长串相机快门的“咔咔”声,和路过市民一双双热切的眼光:她,和以前的铜少女像吗?

  大妈看后笑了:和以前一样

  下午1:45,三个技术工人开着车,带着焊接工具赶到现场。铜少女“幻”,静静地躺在车上。

  新版铜少女,用的是最好的锡青铜材质,分量可不轻,有180公斤重。因此,把这个可爱女孩从车上搬下来,不是件容易事。几个大男人合力,小心地把她搬下,轻轻放在混凝土基座上。

  正好来公园散步的张大妈,急匆匆地走过来,围着铜少女转了一圈,笑了,“和以前的一模一样,还是那么胖嘟嘟的!”

  不过,细心的张大妈还是发现一个问题:嘴里吹的泡泡呢?

  “在这里。铸造出来就不是一体的,要重新焊上去。”技术人员解释,少女嘴里吹的泡泡,连着一根一米多长的管子,插在嘴巴里,“这样更牢固”。

  住在贴沙河对面的吴有财大伯更上心,下午1点刚过,他就到了城东公园,等着看铜少女。吴大伯说,铜少女回来了,希望大家都能够爱护她,让她不再遭受劫难。

  增加焊接点,增强雕塑牢固性

  铜少女“幻”,一身美丽的古铜色,手臂和腿胖嘟嘟的。她依然仰着头,用力吹泡泡,模样可爱。远处的贴沙河,河边开满了绚丽的海棠花……满园春色中,铜少女仿佛有了生命。

  铜少女之前的“悲惨身世”,让很多人关心这样的问题:焊接到底牢不牢靠?

  现场,负责此次安装的某公司经理杨金华说,雕塑原来的混凝土基座内,有四个钢筋焊接点;基座表面,还有四小块连接雕塑的钢板。这次安装,他们加了”双保险“:把焊接点和四块钢板焊接,再把四块钢板和雕塑焊接。另外,为了增加牢固性,在雕塑周围,还将再增加四个焊接点。

  因为雕塑是锡青铜材质,杨金华说,焊接方法,也分两种:钢筋焊接点和钢板间,用电焊的方法;钢板和雕塑间,用氩弧焊。

  下午2点左右,三个技术工人开始施工。

  历时一个多小时,下午3:10左右,新版铜少女和基座牢牢地连在了一起。

  江干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的刘业平副主任说,因为昨天下午天气情况不好,晚上可能会下雨,他们分两步“复原”。下午安装完成后,等待好天气,在基座外层再贴一层花岗岩面砖,将雕塑的铜底座用混凝土围封起来。

  创作者和铸造单位一直牵挂着“幻”

  铜少女“幻”重回城东公园,昨天下午,记者把这个好消息,一一告诉“幻”的创作者渠晨明,及免费铸造新版铜少女的杭氧铸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选民。

  电话接通时,渠晨明正忙着创作。听说“幻”重新回来了,他的声音一下子提高了:“这是个好消息啊!”创作了众多的雕塑,但命运坎坷的“幻”,始终让他牵挂。渠晨明说,等抽出时间,他一定会去城东公园看看。

  听到“幻”重回城东公园,朱选民一样惊喜。让铜少女“幻”重回城东公园,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的牵挂。

  根据此前“复活”城东少女的方案,新版“幻”的身边,还将有警世碑文。有关部门表示,碑文的创作和警世碑的制作,目前还进行中。

  让我们一起呵护新生的“幻”

  “幻”重新回到城东公园,回到贴沙河边。“幻”之前经历的劫难,始终让我们这个城市难以忘记。

  在新版“幻”的焊接过程中,技术工人可谓煞费苦心,精工细作。但是,和这些技术手段比起来,更重要的,是大家来保护城市中每一座雕塑、每一寸草地、每一片树林的爱心。

  但愿新生的“幻”,能够平平安安,立在贴沙河畔,与这个城市相伴。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许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