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气候变暖易使广东台风频繁大旱大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4: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今天的省气象局开放日吸引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罗冰、通讯员杨绮薇报道:今天是省气象局开放日,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参观,对受到市民关注的广东变暖问题,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表示,气候变暖对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十分严峻的现实威胁,这种威胁仍将持续并不断加剧。

  余勇说,气候变暖直接导致了广东极端气候灾害强度增加、频率增多、影响加大。去年发生的一系列极端气候灾害就是例子,如台风“珍珠”登陆时间比常年初台登陆时间提早40余天,创下1949年以来5月份登陆我国台风强度最高纪录;其后接踵而至的台风“碧丽斯”、“格美”、“派比安”给广东带来狂风暴雨,造成江河洪水泛滥,损失高达271亿元,死亡人数近260人。2006年的强对流天气也很频繁,8月初在佛山、清远、南雄、高要等市出现多个强龙卷风,造成13人死亡,过百人受伤,仅佛山三水一个镇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1亿多元。

  气候变暖还引发广东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匀,出现大旱大涝现象。据资料显示,从2005年秋季到2006年5月底,雷州半岛降水较常年同期继续偏少3~5成,徐闻县部分乡镇连续8个月无“透雨”,徐闻、廉江、雷州3县(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80.5千公顷,38万人饮水困难;而在2006年5、6月间,广东所下的“龙舟水”比常年同期偏多9成,为1960年以来最多的一年。另外,广东的高温日数增加,灰霾天气增多,咸潮、赤潮也频频出现。它们导致广东农作物减产,传染病和寄生虫肆虐,与食品和饮水相关的疾病暴发几率增加等等。

  余勇表示,今年广东气象部门将重点增强应对气候变化和抵御极端气候灾害的能力,保障广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并着力构建以农业、海洋以及珠三角城市群气象观测为重点的气象观测体系,加快新一代天气雷达网、自动气象站网、雷电监测网、农业及生态监测网等的建设,提高准确把握天气气候实况能力。

  (紫/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