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绿色GDP报告难产 污染损失超200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4日14:5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沉 何谦 北京报道 2005年绿色GDP核算报告何时公布成了悬案。这份报告原计划今年3月份公布,不过消息人士称,由于对是否公布报告中各省绿色GDP的排名意见不一,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至今还在协调。

  本报获悉,这份《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5》去年12月就已经完成。绿色GDP核算是扣减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损耗等因素之后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是反映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去年9月公布的2004年的绿色GDP核算报告显示,2004年全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虚拟治理成本为2874亿元,占当年GDP的1.80%。这也是中国首次公布绿色GDP数据。

  绿色GDP课题项目技术组组长、国家环保总局规划院总工程师王金南20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两个部门正在协调,我们在等待协商结果。”至于为何至今尚未公布,他说原因他也不清楚。

  不过,参与了绿色GDP课题核算的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对是否公布各省绿色GDP排名问题尚未形成一致意见,致使报告至今“难产”。

  这位人士说,已经完成的2005年的绿色GDP核算报告附有当年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污染损失和扣减数据。“环保总局想公布各省绿色GDP的排名,但国家统计局认为现在的统计方法还不成熟,不愿意公布。”

  上述人士称,环保总局此次想向社会公布各省排名,目的是督促地方政府形成正确的政绩观和协调、健康的发展方式。而国家统计局方面已经通知环保总局,将视国务院对报告的批复情况,最终来决定是否参与2005年报告的发布。

  本报从有关渠道获悉,2005年的绿色GDP核算范围有所扩大,从2004年的10个试点省区扩大为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42个行业部门。核算是按照环境污染实物量、虚拟治理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等方法进行的。

  相对于2004年的核算, 2005年报告中增加了两项内容:一是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污染物实物量核算和虚拟治理成本核算;二是在环境退化成本的核算中,增加了大气污染引起的额外清洁费用损失的核算。

  本报获得的数据显示,2005年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GDP比重超过了2004年。

  上述知情人士说,从2005年的报告看,我国经济发展存在两大突出问题:一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结构性污染依然非常严重。造纸、采矿、电力、食品、冶金等高污染、高消耗行业的污染扣减指数仍比较高,其中造纸行业最高;二是区域间不仅经济总量差距在扩大,环境退化的相对成本也在扩大。典型表现是中西部地区环境损失高于东部地区,其中西部地区GDP污染扣减指数最高,比东部发达地区高出约2个百分点,而且环境退化成本最高的三个省份全部在西北地区。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尽管2005 年报告中增加了

空气污染造成的额外清洁费用等内容,但由于目前的基础数据不支持或核算方法的限制,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地下水污染、室内空气污染等一些重要环境污染损失依然缺项,没有在这次核算中包括进来。

  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从2004年3月联合启动了《中国绿色GDP核算研究》项目,其间,不时传出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在绿色GDP核算上存在意见不一致的猜测。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报告至今未能公布?本报分别向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进行求证,到发稿时为止尚未获得正面答复。

  绿色GDP课题项目技术组组长王金南说:“研究报告不是政府工作报告,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研究报告谁公布并不重要。”王金南更看重报告的技术和使用价值,对于何时公布他仍在焦急地等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