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军事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0:00 光明网

  

构建与和谐社会相适应的军事文化

  军事文化是军人在军事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知识体系、价值观念、行为和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等构成的观念形态的总和。没有军事文化,就没有军事发展的思想基础,也就不可能有军事实践的价值追求。我军的军事文化是中国社会主义文化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军事文化必然与之相适应,不断推进自身的建设与发展。

  着眼适应时代要求,构建核心价值体系,筑牢军事文化建设的根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我们党着眼于激发和凝聚全社会的精神力量而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价值保证。我军的军事文化是马克思主义的军事文化,历来紧跟党的文化前进的步伐,以党的文化建设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文化建设的目标为目标。当前,国际社会意识形态的斗争非常激烈,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部队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更加繁重,这都对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军人的价值观念带来新的冲击。军事文化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加强自身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引导官兵从根本上牢固确立社会主义文化的主导地位,铸牢军事文化建设的根基。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尤其要把

科学发展观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牢固确立起来,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贯彻,真正使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永远保持军队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加强理想信念和我军性质教育,强化“军魂”意识,及时解答官兵理想信念中遇到的现实问题,不断增强官兵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改革开放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信念和信心,永远保持军队坚定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更新观念,加强军事理论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军事组织体制创新和军事管理创新,着力培植创新文化,切实构建起适应时代要求、引领军队建设发展的军事文化创新体系;深入开展中国历史尤其是中国革命史的学习活动,激励全军官兵自觉为保卫和建设祖国牺牲奉献,永远保持军队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蓬勃向上的创造活力。要始终坚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官兵道德行为引导,教育官兵自觉践行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德,以听党指挥、爱国奉献、爱军习武、严守纪律、坚守气节、艰苦奋斗、团结友爱、文明礼貌为主要内容的军人道德,永远保持军队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着眼保护社会和谐,强化战斗精神,提高军事文化建设的战斗力军队因社会和谐而建,以社会和谐为最终目的,为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因此,保证社会和谐,是建设和谐文化对军事文化建设的核心价值需求。军事文化必须强化战斗精神,充分发挥军事文化的战斗功能,切实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要确立强军兴国、强军致和的思想观念,立足

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提高打赢能力素质,切实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长治久安。要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这个最重要、最现实、最紧迫的战略任务,大力加强历史使命教育,引导官兵真正搞清楚为什么要准备打仗、准备打什么样的仗、怎么准备打仗问题,切实树立为维护祖国统一而战、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战、为捍卫民族尊严而战、为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而战的信念。要弘扬我军敢打必胜的光荣传统,强化“尚武”精神,锤炼官兵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作风。要加强高技术条件下的心理对抗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培养官兵过硬的心理素质,做到无论在什么样的战争环境下都能处变不惊、临危不俱,无坚不摧、无难不克。

  着眼树立和谐理念,纯洁军内外关系,优化军事文化建设的环境和谐理念的实质是倡导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科学发展。这既是建设和谐文化的基本内容,也是指导军事文化建设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当前,随着经济社会改革不断深化,军内外关系也相对产生了一些与建设和谐文化不相适应的问题,这给部队建设带来消极影响。军事文化要引导官兵树立和谐理念,加深对社会和谐的认知和理解,正确认识影响军队建设和谐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营造团结和谐的军事文化环境。在军队内部关系上,要着眼营造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进一步把以人为本、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原则和根本价值目标来践行;进一步尊重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官兵的人格、尊重官兵的劳动、尊重官兵的创造,实现上下风气良好、同心同德;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军队三大民主的有效实现形式和途径,扩大官兵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范围,发挥官兵在部队经济生活中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作用,调动官兵在军事训练等方面的军事民主热情,真正使官兵成为推进军事发展的主人。

  着眼提高效益,完善运行机制,促进军事文化建设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高军事文化建设的效益,是发挥军事文化在建设和谐文化中重要作用的迫切要求。当前,军事文化顺应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要求,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都得到进一步加强。但由于机制和保障等方面的原因,军事文化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受到制约。军事文化必须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求,建立和完善运行和保障机制。要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立足当前领导、指挥和管理体制的实际,建立由党委领导、政治机关和宣传舆论业务部门具体负责的军事文化领导体系;建立和完善规划机制,重视军事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立足当前实践,着眼未来发展,进行战略部署,明确战略重点和实施步骤;建立和完善人才建设机制,加强军事文化队伍建设,走开放式人才发展模式;建立和完善文化传播机制,有效整合各种传媒资源,努力构建立足军队、辐射社会的宣传舆论模式,形成“小核心大外

  围”的军事传播新格局;建立和完善绩效评估机制,着眼于保证部队打得赢、不变质,把是否有利于部队建设的发展进步、战斗力的提高和官兵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军事文化绩效的基本尺度;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加大军队现代

  传媒建设的资金和技术投入,提高传媒器械的高技术含量,保证军事文化得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传播。另一方面,军事文化必须按照协调发展的原则要求,正确解决军事文化建设和发展中的各种重大关系,着力推动和实现坚持建设和谐文化要求与保持军事文化特色的有机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军事文化“一元化”与倡导军事学术研究和艺术争鸣“多样性”的有机统一,坚持在立足当前实践推进军事文化创新与继承我国优秀传统军事文化的有机统一,坚持抵制一切不符合我国国情、军情的外军文化与借鉴人类社会军事文化一切有益经验和成果的有机统一,从而保证我军的军事文化充分适应时代实践和军事变革的发展潮流,永远保持先进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