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曝光干部违纪行为 一把手不在监督之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3:19 新京报
湖北秭归曝光干部违纪行为一把手不在监督之列
这部21分钟的《干部作风现状专题片》短片记录了217名干部的违纪现象。本报记者 褚朝新 摄

湖北秭归曝光干部违纪行为一把手不在监督之列
2月27日秭归县召开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迟到早退者达116人次。秭归县宣传部提供图片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秭归县开展了一场别具风格的整风运动。县纪委组织拍摄了217名干部在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开会睡觉等各类违纪行为,并制成一部名为《干部作风现状专题片》的短片,组织近千名县直机关和乡镇干部集体观看。

  放映后,县干部的违纪现象有了明显改变。但有干部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监督对象不包括各部门“一把手”也备受争议。

  县委书记罗平烺表示,作风建设还需依靠长效机制,具体计划正在研究中。  

  3月12日,秭归召开“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会议公开了部分干部行政违纪的录像。此后,吴明(化名)开始招人忌恨。

  “我一个朋友,上班时在外吃早点,也被拍了。”吴明说,“而拍摄者就是我。”

  吴明是秭归县纪委监察局干部。2月25日,他参加了一个特殊的联合巡查组。他们的任务是,拍摄县里的干部,是否有上班迟到早退,办公室内炒股、玩游戏,开会睡觉、玩手机等作风问题。

  3月12日公布的数据让县委书记罗平烺感到忧虑。

  拍摄三天,共有217个违纪人员进入镜头,其中副科级干部31人,发现但没有拍摄的违纪人员有158人。

  “由此可见,我们的干部作风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罗平烺说。

  录像曝光后,县干部的作风有明显改变。但是当地的一名

公务员表示,对于依靠突击行为而形成的变化能维持多久,现在还很难下定论。

  秭归县交通局一名二级单位的负责人说,曝光的一般都是普通职员,几个被拍摄到了的“一把手”并未被曝光。

  对于曝光的作用,罗平烺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但改进干部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具体计划,罗平烺和他的同事还在研究中,他说,“这一次,绝对不是说说就算了,肯定要动真格的。”

  县纪委的保密行动

  县纪委组织3天拍摄干部违纪的活动,要求“一律不顾人情,还原机关干部作风的本来面目。”

  2月25日下午4时许,吴明接到县纪委副书记电话,通知次日7时20分到纪委开会。

  “那天会上气氛异样。”吴明说,开会前,与会人员的手机全部上缴。

  “平时都是我们纪委办案收别人的手机。”吴明看见县里有两个常委到场,他想可能有什么重要行动。

  会上,县纪委书记孙晓蓉和县委办公室主任郑之彪到场,另有组织部、电视台等单位的18名工作人员。

  这些人分成6组,配1台摄像机和1台车,专门负责拍摄各县直机关单位干部的违纪行为。拍摄为期3天。

  孙晓蓉解释,暂时没收大家的手机,意在保密,防止有人给被拍摄单位或熟人通风报信。

  秭归,国家级贫困县,2003年,因三峡工程,县城东迁至茅坪。县委书记罗平烺介绍整风背景,“秭归完成三峡移民任务后,工作重点转向发展经济,干部们还有些不适应,亟需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让吴明感到意外的是,在秭归工作多年,这么抓工作作风还是头一次。

  但他马上意识到,“县城这么小,各机关单位的人大多是熟人,扛个摄像机拍个别违纪,这是个得罪人的事。”

  县委领导承诺18人巡查组名单严格保密。

  违纪干部涉及25单位

  全县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时,仅迟到、早退、缺席就达116人次,涉及32个单位,打瞌睡、玩手机等现象十分普遍。

  2月26日上午,县政府综合楼一楼大厅,离大门3米远的签到桌上摆着一台摄像机。

  8点之后,开始摄录迟到者。

  吴明和两名同事与摄像机保持一定距离,旁观着眼前发生的一切。

  一名迟到的机关干部不明白摄像机背后隐藏的用意,还摆手冲镜头笑着打了个招呼。

  吴明忍不住笑了,又怕打草惊蛇,马上又收敛住了笑容。

  有些迟到者警觉后,打电话提醒其他人。巡查组便将机器移到二楼,进行隐秘俯拍。

  在随后的拍摄中,上班迟到时间最长的有近五十分钟。

  3天,摄象机记录了迟到者80多人,涉及25个单位。

  在县实验小学旁的早餐摊点附近,也出现了巡查组成员的身影。拍摄三天,巡查组发现60多人次上班时间在外吃早餐,有不少干部连续三天每天都“上镜”。

  2月27日上午8时30分,秭归县召开全县经济工作会议。

  会议开始后,有人开始打瞌睡,一名身着警服的公安干警睡着了,有人在玩手机、打电话,还有人聊天说笑。摄像机将此一一记录下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