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30年:高考,一个重大的人生命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5:42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恢复高考30年:高考,一个重大的人生命题(图)

  再过两个多月,就是2007年的高考了。高考如同春夏秋冬,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屈指算来,这样的来来往往,迄今已有30个春秋了。

  同样的一场高考,考生的感觉却各有不同。有人觉得如沐春风,有人觉得如临寒冬。考生们与其说是为高考做答,不如说是为自己的人生命运做答。

  考场如意者,金榜题名,欣欣然;考场失意者,名落孙山,悻悻然。因了一场高考,两类人的人生际遇从此大不相同。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高考,其实是一个重大的人生命题。

  30年前,走出了十年动乱的国人,被忽然扑面而来的“高考”所吸引,其惊心动魄的魅力,令荒废了10年学业的学子们趋之若骛。

  1977年,高考来了,来得那么突然,那么惊奇。那一年,570万人的考生,27万人的招生计划,29∶1,堪称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从那一年起,一年一度的高考,成了教育的指挥棒,人生的指南针。应试教育也就从那一年悄然抬头,并愈演愈烈。从上小学始,学生就为高考而学,家长想的是高考,老师盯的是高考,一切以“高考”马首是瞻。

  的确,高考是一道人生命题。高考是什么?为什么要高考?高考何去何从?这样的命题,学生在求解,家长在求解、老师在求解,政府在求解,全社会都在求解。

  高考制度的恢复,给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我们国家能有今天的繁荣昌盛,高考功不可没。自高考恢复始,其计划、方针、政策,一直在变。从1977年的招生几十万,变成了现在的几百万;从起初的免费上学,变成了后来的自费;从起初的计划分配,变成了后来的自主择业。不变的是高考本身,及其不可抗拒的魅力。

  在高考的最初几年里,对农家人来说,一纸大学通知书,可谓是惊天大喜。它意味着,孩子实现了几辈人渴求的“鲤鱼跳龙门”的梦想,意味着孩子将要变成城里人,有工作可做,有工资可拿,有楼房可住。

  再后来,压力就来了!尤其是贫困的农家孩子,找工作的压力,还在其次,要命的是学费,让贫困的农家人,望而生畏,喜上添忧。虽然有社会救助、虽然有

助学贷款,但不过是杯水车薪。

  高考曾经进行,高考正在进行,高考将要进行。30年来,这3种状态在不断转换着,渗透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流淌在人们的血液里,回荡在人们的脑海里,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

  什么事让人恨爱交加?什么事让人辗转难眠?什么事让人一往情深?什么事让人忧思难忘?高考无疑就是这样的事。

  有人说,高考已到了它该结束的时候了!这样的话,说起来容易。问题是,如果“高考”走了,那么,让谁代之而来呢?这,又是一个重大的人生命题!

  □尹长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