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被人嫌弃 申请“安乐死”女孩其实很想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8: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曾在网上公布自己《安乐死申请》的宁夏“绝症”女孩李燕,真的不想再活下去了吗?她的身体状况真的难以再活下去吗?不是的。记者在与李燕面对面交流之后,深深感到,李燕其实很想活下去。她之所以要选择死,是因为她“想有尊严地死,不愿痛苦地活”。

  记者了解到,其实,李燕曾为将来没有双亲后如何活下去作了种种打算,也曾让母亲带着去过几次福利院,但那里给她的感觉却是“害怕随时可能会被人嫌弃,害怕自己将来会变得很脏、很臭。”加上社会时常施加给她的这样那样、有意无意的嫌弃和歧视,让这位生命尚有活力的女孩,心里却变得越来越冷,让她无奈之中想到了“安乐死”。

  李燕的遭遇和感受,她那“想有尊严地死,不愿痛苦地活”的痛心之语,从某种程度上其实道出了众多残疾人在现实社会中的境遇和尴尬。不是李燕们拒绝生命的阳光,而是我们这个社会,没有给予李燕们更多的阳光和关爱。

  全国目前有残疾人8000多万人。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对残疾人的多种救助措施,残疾人的教育、医疗、就业和生活保障有了较大改善。但不可否认,现有的残疾人保障措施,政府财力对残疾人救助的投入,都显不足。如重病在身的残疾人目前仅能享受低保金,非赢利的福利机构点少、面窄、投入少,“临终关怀”缺失,有的面向残疾人的福利机构服务差、态度冷漠等,都让许多残疾人难以得到应有的关怀和照料。这一切,怎能不让像李燕一样的不幸者们忧心不已呢?

  更有甚者,许多残疾人在承受着生活没有保障的困窘之时,还时时被这样那样的歧视和偏见,伤害着他们的人格尊严,让他们受到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痛苦。就是在一些文艺作品中,也往往把残疾人作为取笑的对象。

  让我们给予李燕活下去的勇气和支持吧,让我们为李燕提供一个有“尊严地活着”的条件吧,让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能够让李燕们信任的社会保障体系吧。在李燕的背后,是8000多万需要我们尊重、关心、帮助的残疾人群体,他们有权利和我们一道,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共沐和谐社会的阳光。愿李燕要求“安乐死”的沉痛呐喊,唤起人们对残疾人更多的关爱,换来8000多万残疾人兄弟姐妹未来更好地活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