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展开幕前夕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47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5日电(记者刘芳 刘洋)25日傍晚,莫斯科克洛库斯国际展览中心的中国国家展布展工作已进入尾声,不少展台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着最后的整理,不时有三三两两的俄罗斯人步入展厅,饶有兴致地问这问那。

  “中国的展览当然要看”

  2号馆入口处是黑龙江省文化厅举办的“俄罗斯人在哈尔滨图片展”,一对俄罗斯的中年夫妇仔细端详着每一幅照片。他们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展览中心附近,这几天莫斯科城里随处可见中国国家展的招贴画,虽然展览尚未正式开始,但他们想先睹为快,所以就在开展之前先“溜”进来了。“中国的展览当然要看,”他们说。

  即将开始的中国国家展对俄罗斯人的“诱惑”实在不小,据展览接待处介绍,25日开始散发的介绍资料到当天中午便已告罄。

  中文翻译“大有可为”

  这次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国家展期间,许多中国展台都请了一些俄罗斯人做翻译。在5号厅综合展区的中国一汽展台,25岁的尤利娅放下手头一大摞资料,认真地听着记者对中方工作人员的采访。对接下来几天将要担负的翻译工作,她表示“有点紧张”,但“相信自己能做好”。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展台,莫斯科大学地理系

中国经济地理专业四年级学生热尼娅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她周围学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了。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合作的深入发展,不仅在中国国家展期间,相信从今往后,俄罗斯的汉语翻译一定会“大有可为”。

  “真是一双灵巧的手”

  此次中国国家展备展期间,俄方合作者的友好态度和敬业精神给中国各展台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展台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中海油展台由中方设计,俄方负责搭建。俄方人员施工规范,态度严谨认真,令人感慨。

  中海油科技发展部负责搭建展台的同志告诉记者,俄方按照中方图纸制作的预制件,不论尺寸还是包装都堪称完美,施工过程中处处精细,无一细节需要返工。他尤其钦佩那几位负责油漆和美工的俄罗斯姑娘:“给6.5米高的

天花板刷涂料,没有一滴滴到地板上,那可真是一双灵巧的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