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防部尴尬承认:台军体能远逊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49 青年参考

  又玩“语言台独”新花样台当局要变“国语”为“华语”

  本报特约记者李纪

  

  文教领域向来是民进党当局搞“台独”的重灾区。近日,民进党当局对准的目标竟然是岛内民众日常交流中最不可或 缺的语言:“国语”(普通话)和“方言”将因此成为“历史名词”。

  

  拿禁止歧视当借口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行政院”近日完成制订“国家语言发展法”草案,将于近期送交“行政院会”审议颁行。有 “行政院”官员指出,该草案的立法是“为尊重及保障国民平等使用语言的权利、促进多元文化成长,丰富国家文化资产”。 根据此草案,“国家语言”是指“本国族群或地方使用之自然语言”,因此未来台湾将去除“国语”、“方言”的概念,包括 国语、闽南语、客家话、原住民语等都将被列为“国家语言”,民众有权使用,禁止歧视。

  此外,草案也规定,政府应办理“国家语言”的保存、传习及研究,对于面临传承危机的“国家语言”,应订定“国 家语言”复兴计划,政府机关应提供播音、咨询、翻译及手语等必要手段以方便民众使用。

  

  鼓励老师讲台语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推动“国家语言发展法”的设想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陈水扁竞选台湾“总统”时就曾当作 重要议题大肆炒作。陈水扁上台后,也在多个场合表示,台湾很多的对立和隔阂都源于语言问题,应立即推动“国家语言”立 法。

  为此,台湾“教育部”与“文建会”曾先后推动“语言发展法”,要求将台语(即闽南话)及客家话列为官方主要语 言之一,这引发了不少争议,在野党甚至批评此举是“去中华民国化”,“国家语言”立法工作就此陷入停滞,但民进党当局 企图实施“语言台独”的动作却一直持续进行着。

  2001年,台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鼓励台湾各大学设立“台湾语言学”或“台湾语言研究所”,鼓励教师以台 语或客家话实施“乡土语言教学”,由此拉开了语言“本土化”的序幕。

  2003年2月,台“教育部国语推行委员会”迫不急待地抛出所谓“语言平等法”草案,把“国语”改称华语,规 定华语与其他13种方言、族语(即闽南话、客家话和11种原住民语)并列为“平等语言”。没过两天,“教育部”又悄悄 通令各级学校,废止实施已达数十年之久的“国语推行办法”。此后,台湾“教育部”和“考试委员会”又规定在

公务员考试 和公文中加重台语等本土语种的分量,借此削弱“国语”的主导地位。

  

  让

国民党疲于应付

  有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当局选择此时抛出蓄谋已久的“国家语言发展法”,可谓一石二鸟:

  一是应对即将到来的“立委”、“总统”大选,向“深绿”势力靠近,争取独派力量的支持。众所周知,独派力量向 来认为“国语”是“把中国的语言强加给台湾人”,主张废除所有关于“国语”的规定,并把“推崇母语”作为“反抗中国” 的一种表现。民进党此次通过“立法”将台语等列为“国家语言”,就是希望借此展现民进党推动台湾“本土化”的努力,“ 让独派放心,让深绿称心”。

  二是进一步深化“去中国化”进程,借以主导岛内话语主导权。自去年9月民进党力推“去中国化”以来,在岛内引 起强烈震荡。特别是今年以来,民进党在“去蒋化”、历史教科书等问题上频频动作,几乎吸引岛内全部舆论焦点,而国民党 只能仓促应战,进退失据。民进党这次打着“语言平等”、“文化多元”等国际流行的口号,想让国民党难以开口反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