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逮捕中国工程师当地媒体关注事件曝光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郭隽

  

  3月16日,“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副会长、电装公司中国籍工程师——杨鲁川被日本爱知县警方逮捕,罪名 是私自下载公司的资料。日本警方认为,电装公司的图纸有可能被转为军事用途。不过,杨鲁川所服务的电装公司发言人对外 界表示,杨鲁川下载的图纸已经进行大量生产,并不触犯国家的出口限制规定。日本电装公司是日本最大的汽车配件生产厂家 ,隶属于丰田集团。

  20日下午,日本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会见记者,呼吁日本企业通过这次事件,务必提高警惕。 《每日新闻》报道, 今年1月因公司的设计图纸资料库系统故障频发,遂开始展开调查。发现杨鲁川用公司提供给个人使用的笔记本电脑,下载了 13万份产业用机器人、各种感应器、柴油燃料喷射装置等图纸,涉及1668个产品。

  据日本媒体报道,杨鲁川41岁,毕业于北京的一家理工科大学,曾经是中国某企业的干部。1990年来日,就读 于东京的某工科大学,2001年12月加入电装公司,从事

发动机感应器的开发,今年1月,被调到不能登陆资料库的材料 技术部工作。他拥有日本的永久居住权,是2005年10月成立的“在日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的副会长。

  日本媒体指出,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事件是在传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访日行程缩短后发生的。据日本传媒报道 ,温家宝赴日本的时间定在4月11日,但是行程由5天缩短至3天。日本广播协会引述消息人士说,温家宝将会在11日傍 晚抵达东京,晚上与安倍晋三会晤。12日,温家宝将会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说,这将是首次有中国总理在日本国会演讲。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中日关系有所恢复,但是中日关系的发展,仍有许多杂音,最近日本官员否认慰安妇的问题,以 及日本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否认

二战日军犯下罪行等言论,仍是中日首脑互访形势下,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