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税首次推行“电子查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0:2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刘宪银报道 昨天,北京市地税局第一稽查局首次启动了“电子查账”。北京地税局表示,这是北京地税首次在稽查工作中正式应用“电子查账”,今后,将逐步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据地税负责人介绍,所谓“电子查账”,即对纳税人的电子账证资料进行检查,是税务机关运用现代化电子技术手段,调取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电子财务资料,实施税务稽查的一种执法行为。北京市地税部门以往在稽查工作中,大多采取“大皮箱式”调取账簿的方式,财务资料有时多达十几箱。实施“电子查账”后,可以克服“查阅手工账簿”速度慢、准确率低的弊端,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征纳双方的成本,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纳税人正常经营管理的影响。

  该负责人表示,“电子查账”主要针对拥有电子核算系统的企业,它有分析账务疑点的功能,稽查人员通过对电子数据的分析、检查,就可以从中发现涉税疑点,快速找到线索,从而确定涉税违法现实。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