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奥运会奖牌将在今日揭开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2:30 北京晨报

    本报讯(记者 王娟)作为庆祝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500天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2008年奥运会奖牌将在今天14时揭开神秘面纱。由于奖牌揭幕发布会定于今天14时在首博进行,首博将从12时开始闭馆。明天,北京、香港、澳门等地还将同时举行奥运会海外志愿者启动仪式。

  在发布会上,将由奖牌的设计者对本届奖牌和证书的设计理念和特点进行阐述,播放为奖牌设计制作的专题片,奥运冠军还将进行佩戴奖牌的示范,充分展现北京奥运会奖牌的特色。据悉,2月份,国际奥委会批准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认为奖牌设计很有新意,非常好。

  金牌图案一场不满足于背面的设计秀

  从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以来,奥运会奖牌已经历了多次变化。自1928年

阿姆斯特丹奥运会之后,夏季奥运会的奖牌正面多数沿用古罗马竞技场和胜利女神头戴桂冠坐在战车上凯旋的图案。而奖牌的反面没有硬性规定,主办城市的组委会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设计。

  胜利运动员长着美国脸

  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

  奖牌图案回到自1928年以来使用的固定图案,正面是坐姿的胜利女神,左手持棕榈叶,右手高举月桂冠,背景为罗马竞技场。背面是胜利运动员被群众及运动员高举在肩上热烈庆祝,背景为运动场。奖牌图案虽然延用前几届,但人形较符合美式脸形,选手的肌肉线条也更清楚。

  胜利女神略带亚洲风采

  第24届汉城奥运会

  正面图案延续过去各届的胜利女神图像,与西方所绘制容貌稍有不同,略带亚洲风采;背面图案为一只和平鸽,口中衔着月桂树枝,上方为汉城奥运会的标志。

  胜利女神长出过肩长发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

  短发胜利女神在本届变成过肩长头发。以往女神端坐处的石头、花瓶和马车换成了粗枝大叶的月桂树枝,原先的罗马竞技场变成几何形图案,并加上奥运五环的标志。背面图案只有简单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标志。

  奖牌周围浮刻百年奥运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

  短发的胜利女神重新坐在了石头上,左手棕榈叶,右手月桂冠,脚下石头上的马车图样和右方的花瓶都回来了,罗马竞技场也回复原样。背面图案使用亚特兰大奥运会的标志,下方以月桂树枝形成拱状,奖牌周围则是浮刻“百年奥运会”字样。空白处刻着得奖者参加的运动图样。

  古罗马圆形竞技场受争议

  第27届悉尼奥运会

  奖牌正面右下角采用了“古罗马的圆形竞技场”,这处设计引发了一场争执。有学者指出:“古罗马圆形竞技场是个非常野蛮的地方,人兽互相残杀,这与主张和平的奥运会精神毫无关联。”而设计者辩解:“这里的圆形竞技场并不是罗马斗兽场,只是一个圆形竞技场。”背面图案没有该届会徽,以奥运五环为主体,背景中加上了悉尼歌剧院的图案。

  奥运回家奖牌“大变脸”

  第28届雅典奥运会

  奖牌上有希腊潘纳辛纳科斯竞技场的全景,这是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的体育场之一。胜利女神又站了起来,她的音容笑貌取材自公元前421年宙斯神庙的一座雕塑。奖牌背面由本届奥运会会徽、永不熄灭的火炬和古希腊著名抒情诗人品达为第8届古代奥运会所写的赞美诗中的开篇词句组成。

  晨报记者姜葳

  他们,她们给金牌一份别样的记忆

  许海峰:奥运会后将金牌捐给国家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金牌

  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以566环的成绩,战胜各国好手获得男子自选手枪60发慢射冠军,实现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但在比赛结束不到两个月,许海峰却把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无偿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收藏,理由是“国家的荣誉,理应还给国家”。

  昨天,许海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将金牌捐献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是因为国家的荣誉应该归于国家。是国家用大量的人力和财力培养出了我,如果我一个人掏钱训练,根本不可能负担得起,我的成功显现的是国家的实力。所以,我就把金牌捐赠出去了。而且金牌放在博物馆中可以让更多人欣赏,比放在家里有意义多了。”

  许海峰说,自从捐献了金牌后,他还曾两次特地前往国博“看望”自己这块“意义非凡”的金牌。据悉,近些年来许海峰为了支持慈善事业,还陆续给各类基金会捐赠过亚运会金牌等其他奖牌。至今,捐赠各类奖牌达5块。晨报记者 王娟

  陈龙灿:反败为胜夺得乒乓首金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乒乓球男双冠军——中国奥运史上第一枚乒乓球金牌

  陈龙灿是20世纪80年代名闻遐迩的乒乓国手,1988年,他与韦晴光合作夺得第24届奥运会乒乓球男双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枚乒乓球金牌,因此尤其显得弥足珍贵。

  如今,当年赛场上那个年轻小伙已走过不惑之年,他现在的身份是四川省乒乓球队的总教练,正为家乡的乒乓球事业尽心尽力地忙碌着,奥运夺冠也成了一段金色的往事。不过,当记者连线陈龙灿时,1988年的那次奥运之行他仍记忆犹新,“当时乒乓球是第一次被列入奥运会项目,代表团对我们抱有很大希望,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心态还是不能放平稳。”陈龙灿所说的这个不平稳,就是指他和韦晴光在决赛遭遇“手下败将”南斯拉夫搭档时,20比22输掉的那第一局。“好在那局之后,适应了场上气氛,剩下的两局就太轻松了,比分都很悬殊。”

  那块珍贵的中国奥运乒乓球首金如今栖身何处呢?“当然是在我家了。”有没有给它制作一个精美的底座?“没,我外面放的都是奖杯,奖杯就够他们看的了。”几经询问,陈龙灿才告诉记者,原来他早就把那枚奥运金牌“藏”起来了,“我们这里曾经发生过运动员家中丢失奖牌的事情,虽然奖牌最终还是还回去了,但却提醒了我,所以还是收起来好。”晨报记者 刘莹

  李小双:为运动生涯画上完美句号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中国体操史上第一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

  李小双,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金牌和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得主,而在第26届奥运会上所夺得的全能金牌更是中国体操史上第一块男子个人全能金牌,含金量极高,拿下这枚金牌后,李小双还获得了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的亲自接见和祝贺。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李小双因伤退役,十余年的历练让他成功地转型为一位商界精英,他不止一次地提到,正是十年的累累硕果,成为他今天成功的重要资本之一。

  回首自己的体操生涯,李小双将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这一枚金牌看作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这枚金牌给我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叹号和句号,这么多年来了,我慢慢地体会到,金牌与荣誉也好,鲜花与掌声也好,这些都是稍纵即逝的,相反,汗水与失败更让人刻骨铭心。”而这一枚创造中国体操历史的金牌蕴藏着他更多的感慨,“巴塞罗那奥运会,我拿到了一枚自由体操金牌,亚特兰大奥运会,我如愿获得了个人全能的金牌。其实两枚金牌没有太大不同,他们现在也都安静地躺在我湖北老家的柜子里,如果一定要让我选择哪个是最爱,我想应该是那枚全能金牌吧,它不是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却是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块男子个人全能奥运金牌,这代表了我和教练以及整个中国体操事业的荣誉。” 晨报记者 李莹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