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问:民族品牌不如原装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6:49 人民网

  民族品牌不如“原装进口”?

  拒绝国货者最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国货技术不行。

  其实这种观点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的中央空调,特别是大型中央空调技术已经跻身于世界先进水平行列了。很多国外品牌,从压缩机到零部件,都是在国内生产的。甚至国际品牌的中央空调设备全部是国内OEM,然后贴上国际品牌进行内销的。这就是所谓的“原装进口”。

  有一个“黑色幽默式”在中央空调业界流传:在一次中央空调选购招标会上,用户要求压缩机必须是某国际品牌,否则不考虑,因为那个牌子原装进口,质量有保障。这个要求让参与招标者莫名其妙,因为他们都知道这个品牌的压缩机全是国内某品牌贴牌的,全是中国技术,“中国创造”。

  “原装进口”与“民族品牌”的中央空调有什么优势呢?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说,其实“原装进口”已没什么优势了,倒是“民族品牌”优势明显。技术上上面的案例已经说清楚了。价格是民族品牌的“杀手锏”,因为运营成本(如劳动力成本)低得多,从来没见“原装进口”比“民族品牌”便宜。售后上“民族品牌”占尽“天时、地利、人和”。“原装进口”一旦有问题,还要支付巨额费用请外国专家“会诊”。弃用民族品牌真是让人费解。

  “民族品牌”的中央空调早就有了骄人的市场业绩。早在几年前海尔中央空调就挤进了雅典奥运工程项目。

北京奥运场馆建设,海尔中央空调成为最大赢家,连续中标奥帆基地、垒球中心、工人体育场、奥运接待机场等。海尔还是北京奥运标志性主场馆“鸟巢”的唯一中央空调设备供应商。采购专家说,海尔中标奥运主场馆,不是对民族品牌的偏袒,由于奥运工程是世界性项目,全世界都在看着,所以实际上对海尔的要求比国际品牌更严厉挑剔。

  记者想冒昧地问:难道江苏这些工程要求比奥运工程还严?难倒海尔要参加招投标,非要找一个国际品牌,在自己产品上贴上他们的牌子?

  除了海尔,我国近年来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中央空调设备制造商,如美的、格力、远大等,他们在与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同台竞技中,表现并不逊色!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认为,招标一个产品,应该以技术标准来定门槛,而不是以品牌为准。拿格力电器为例,格力电器现拥有900多项专利,发明专利100多项,技术已超过国际水准。

  家电业界专家沈闻涧说:“实际上,在我国家电行业,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产品种类和功能,国内品牌毫不弱于外资品牌。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家电业的制造中心,与众多外资品牌或建立了合资合作的关系, 或成为外资品牌的OEM制造商。种种迹象表明,江苏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采购过程中还出现这样的做法,着实令人费解。”

  渴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采购法》第一章总则第九条和第十条分别规定:政府采购应当有助于实现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目标,包括保护环境,扶持不发达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应当采购本国货物、工程和服务。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对供应商实行差别待遇或者歧视待遇。

  广东王律师告诉记者:江苏地方政府的招标通告是违法的,但目前我国还没有这方面的起诉案件。

  鼓励自主创新,早就被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纲要。刚刚拉上帷幕的“两会”,一个重要话题就是鼓励民族企业自主创新。鼓励“自主创新”应成为地方政府经济工作中的重头戏。

  董明珠最近在“两会”上呼吁政府采购应向自主创新产品倾斜。企业向国家纳税,实现国富民强。中国企业的未来出路在要有自己的技术,如果有了技术不用等于没有。希望政府提供一个支持的平台。这个平台是什么呢?我们发现很多地方,政府在采购的过程中,倾向于外资品牌,或者是内外资合资品牌,而对于本土的品牌,完全拒之门外。我觉得这就不对。民族品牌企业在政府采购的过程当中,不应该分很多的精力在疏通或者找关系,而更应该是一个公开的平台去竞争。而像这样的企业,政府就是应该要倾斜,因为我们要自主创新。产品做得这么好,为什么还要被排挤在门外?如果因为你没和外国人合资,所以不能进入这个门槛,我觉得这肯定不对。并不要你倾斜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而要你倾斜符合标准的产品,就是应该全力以赴地支持中国的本土品牌。美国同样要求它的国家90%必须用本国的产品,只有10%才对外开放。

  家电咨询专家、铂金管理首席顾问刘步尘认为,作为政府采购,一定要支持民族产业发展,在同等产品条件下,应该向民族品牌倾斜。业界专家沈闻涧表示,既然是政府采购,就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江苏地方政府的中央空调设备采购中出现这样的规定令人费解。在采购过程中,将洋品牌与民族品牌简单地划分,而不是对企业的技术实力、产品功能进行对比。折射出政府采购过程中相关人员的做法粗糙和不理智。《采购法》明文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阻挠和限制供应商进入本地区或者本行业政府采购市场的,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由该单位、个人的上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有关机关给予单位责任人或者个人处分”。沈闻涧建议依法给予这种行为一定程度的打击。

  政府正在全力推进建设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市场环境也应该是和谐的。商务部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不提倡地方政府推行民族保护主义,更不能背道而驰,应给承担民族经济复兴重任的民族品牌一个“公平、公正、公开、诚信”的市场环境!

  对南京政府采购拒绝国产品牌的案例,我们将继续跟踪报道。

  人民网记者 曾高飞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