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又一个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01 新华网

  莫斯科的春天始于3月,卸去冬衣,轻装漫步在市中心的特维尔大街(原高尔基大街)、新阿尔巴特街、星期五街,午后气温15到17摄氏度,柔和的阳光下微风拂面。举目望去,不时映入眼帘的是横街悬挂的巨幅红绸广告:“俄罗斯‘中国年’3月26日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隆重揭幕!”在这雪融初春的日子,在异国他乡看到这样亲切的文字,心头爽意油生。

  去年,在鲜花初绽的3月21日,普京总统到北京与胡锦涛主席一起,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时隔仅一年,胡锦涛主席前来莫斯科,与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中国年”开幕式。这显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中俄关系稳定快速发展

  

  从上世纪60年代中期起,笔者就不断来往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此次来俄罗斯见到众多新老朋友,回想中俄关系的发展历程,不由为两国关系稳定快速发展感到由衷高兴。

  1989年5月15日至18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访华,与邓小平会见,本着“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精神,实现了中苏关系正常化。

  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正式宣布苏联解体。12月27日,中国正式承认俄罗斯为苏联的传承国。

  1992年12月17日至19日,叶利钦总统访华,双方确定不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1996年6月24日至26日,叶利钦总统再次访华,双方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信、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这年起,两国总理每年会晤一次。

  2001年7月16日,江泽民主席访俄时与普京总统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了中俄发展关系的基本原则。

  2004年10月14日,普京总统访华时签署了最终解决边界问题的《中俄国界东段补充协议》。

  2005年6月30至7月3日,胡锦涛主席访问俄罗斯,双方决定互办旨在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国家年”活动,以把频繁有效的高层交往扩大到民间,夯实继续稳定长期发展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

  据统计,2006年在中国举办的300多项“俄罗斯年”活动中,有50多万中国公民直接参与,数万人通过各种媒体更多地了解了俄罗斯。今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活动,相信将进一步增进俄罗斯人对中国的了解。

  多位俄外交部官员在与笔者交谈时强调,在俄罗斯最近10多年的外交史中,俄罗斯与任何其他大国的关系都没有像与中国的关系这样快速稳定地发展。与中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俄罗斯外交的显著成就。

  中俄关系发展中的三个问题

  

  负责中国事务和具体筹办“中国年”的俄罗斯外交部第一亚洲局参赞季诺维也夫和局长弗努科夫认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建立在空泛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巩固的法律基础和两国民族利益基础上,协作机制涵盖领域广,所有领域的交往密切,仅2006年两国元首就会晤了6次,今年计划也不少于4次。这种密切的合作关系是互利的,给俄罗斯带来了诸多好处:对华友好大大加强了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中国是俄罗斯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伙伴,使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能源和原材料市场多元化,中国同时也是俄军工产品的主要市场之一,等等。

  上述官员同时指出,随着中俄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暴露出一些阻碍双边关系深入发展的具体问题不足为怪,但如果不及时妥善解决,将会对整体关系产生负面影响。他们列举了需要迫切解决的三个具体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所谓中国对俄罗斯的移民扩张问题。他们指出,据俄最新人口统计,合法常驻俄的中国公民仅3.5万人,最多也只有15万至20万人。但是,由于某些俄政界人士和媒体不时炒作中国大量移民俄远东地区,给普通俄罗斯人造成中国将通过移民占领俄远东领土的印象。同时也有中国公民合法进入俄而非法留居的现象。这个问题如不引起重视和进行解决,对双方都会带来损害。因此,新成立的联合移民问题工作组应努力工作。

  他们强调,俄新移民法绝对不是专门针对中国,因为中国移民在整个对俄移民的人口中比例是很小的,新移民法的目的是规范法规,以更好保护合法移民的权益,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第二个问题是要在商品结构、投资领域和中小企业领域改善合作。中俄贸易近几年发展迅速,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34亿美元。但俄方认为不能只看数字,还要看贸易内容和贸易质量。俄中贸易中俄罗斯出口的大部分是石油和石油制品、木材等原料性商品,而机电产品从过去占出口额的20%~30%下降到不足2%,俄希望中方增加机电产品进口。在投资方面,俄方欢迎中方投资,同时也希望中方向俄开放投资市场,尤其开放冶金、煤炭、移动通讯市场。俄大企业对中国市场颇感兴趣。另外,两国的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也太少,应大大增加。

  第三个问题是要解决好中俄边境地区的环保问题。去年中国境内发生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俄远东地区居民相当关切,希望中方采取措施防止再发生类似环境污染事件。一旦发生污染,影响到附近俄居民的生活,俄政府自然要重视他们的抱怨。

  应指出的是,中方已经注意到俄方对上述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关切,胡锦涛主席此次访俄,确定了访问的5个目标,即加深政治互信、扩大务实合作、加强地方间的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和加强国际领域的战略合作。据悉,访问期间将签署符合双方利益的数十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俄方高度重视“中国年”

  

  中俄决定互办国家年,是推动已取得累累硕果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举措。在莫斯科与各界人士的接触中,笔者对正在举办的“中国年”活动的总体印象是:官方重视、媒体关注、民众期待。

  普京总统在给胡锦涛主席的新年贺电中指出了举办“中国年”的重大意义。他说,“中国年”将在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有利于俄罗斯人民了解中国的悠久文化和现代生活,将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在2月1日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俄将保证“中国年”活动成功。“中国年”组委会俄方主席、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2月2日同中俄两国网友在网上交流,数十万网友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中俄关系进行了对话。

  “中国年”新闻中心3月14日在莫斯科启用,俄罗斯主要媒体前来采访。俄政府报纸《俄罗斯报》3月15日头版发表题为《腾飞的中国和未来的俄罗斯》的长篇文章,介绍中国的历史沿革和改革、开放成就,文章指出,“利用蓬勃发展的中国来为俄罗斯的利益服务,是俄罗斯21世纪的一项关键任务。”该报3月21日又以《直线上升的中国》的大标题全文发表胡锦涛主席头天答俄罗斯记者问。俄塔社、国际文传电讯社和俄新社等俄罗斯三大通讯社均全文发表了俄媒体对胡锦涛主席的此次联合采访。《俄罗斯报》还将于3月26日胡锦涛主席抵莫斯科的当天出专刊,向读者较全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俄中合作的状况。

  此外,一些报刊刊登了“中国年”的广告。俄罗斯电视台第一频道从3月19日起播放中国导演执导的反映苏联反法西斯战争的20集电视连续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同日,多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中国年”电视广告,以中国龙文化为主线,介绍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表达俄罗斯人盼望了解中国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俄各界人士对“中国年”和中俄关系的发展都抱有期待,在交流中纷纷询问“中国年”活动的相关内容,并主动提出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建议。俄总统委员会成员、俄罗斯公众院于2005年成立的联邦咨询机构——作者注国际合作与民间外交委员会副主席谢马尔科夫说,普通俄罗斯人不大了解中国对俄罗斯的政策和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年”活动有助于弥补这一缺憾。俄罗斯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处企业和投资委员会主席奥加林,希望通过举办“中国年”加强俄远东地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不少俄罗斯人希望通过“中国年”了解更多的中国旅游地。

  无疑,中俄关系发展中也有中国强盛可能对俄构成威胁等杂音,但这不是主流。总统助理谢普里霍季科在《消息报》上发表题为《我们不应当害怕中国》的文章,反映出俄高层和社会对发展对华关系的主流声音。他在文章中指出:“有充分的理由推断,21世纪中期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强国。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不再考虑本世纪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俄罗斯的选择是肯定的,就是发展与中国全面的规模宏大的合作。”他同时坦率地承认,“俄罗斯还没有形成对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共识。其原因不只是因为我们的媒体时不时地议论中国威胁。其实,这是因为我们对现代中国的日常生活情况知之甚少和历史偏见造成的。”

  他认为,“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过程中出现小摩擦和障碍不足为怪,对这些问题应认真加以分析和加以克服。”他强调,在与中国的关系中,俄罗斯当局为本国公民划了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那就是中国的国内政治稳定是不可能肆意利用的;某些政客和冒险分子玩弄台湾问题也同样是不对的,支持中国的稳定和稳步发展,是俄罗斯国家战略利益的保障。”

  胡锦涛主席在答俄罗斯记者问时也指出,今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10年,是发展两国关系的极其重要的一年,他访俄期间和普京总统将详细讨论如何继续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因此,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两个春天互办“国家年”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永葆青春。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成才)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