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雪中12次下跪”被求助各方之反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38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暴风雪中12次下跪”一文(本报曾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记者近日又对被遭遇车祸的农民工刘明明求助的相关人员及相关部门进行了专访。

  加油站业主———“对伤者,因为害怕没敢留!”

  盘山县胡家镇白家加油站是24岁农民工刘明明遭遇车祸的事发地点。21岁的女员工李新告诉记者,加油站4个女孩都是20岁左右,“出事地点正对着门口,我们几个透过大玻璃窗看到了整个撞车过程。大家从没有看到这么吓人的场面,看到车被撞出十多米远,当时都被吓得呜呜哭起来,老板担心女孩子们害怕,哪敢收留哇!找了被子和一件羽绒服,给伤者盖上,还给留在屋里的车上的其他人煮了汤圆吃。”

  “丰田霸道”车主———“我的良心受到了巨大谴责!”

  在锦州市鸿翔粮油货物储运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办公室里,记者费尽周折见到了33岁的“丰田霸道”(辽G51111)车主柳秋。

  柳秋回忆说:“那天风特别大,沿着305国道走到白家加油站时,我发现了那辆出车祸的面包车,有三四个人挥动着手和衣服,像求救的样子。我可以不搭理开过去,但我想这么大雪,肯定有伤者。得知有人骨折,我说,赶紧上来吧!老天爷造成灾难,有忙帮一把!要是我不想救人,能让他们上车吗?”

  柳秋难过地说:“我一直以为骨折死不了人,所以车开到一个小诊所时,我非让他们下车,一是想让伤者先打打止疼针,二是我要赶紧去接领导。由于我缺乏医学常识的行为过失,造成了这个年轻生命的丧失,使我的良心受到了巨大谴责!这是我一生的教训。”

  小诊所姑娘———“社会挺乱,又怕伤者死在这……”

  24岁的姑娘王红,是胡家镇康复诊所医生高雅丽的侄女。那天因雪大寄宿在诊所里,而高医生去了她母亲那里。

  王红讲述:“那天晚上8时左右听到敲门声,我首先想的是,社会挺乱的,他们是生人,又是黑天,我一个女孩儿应付不了。后来他们央求让进屋里暖和暖和,我才壮着胆儿把门开了。再后来,他们去找车的没回来,我又着急又害怕,怕伤者死在这,就找人帮忙把他拽到门外……这些天,我闹心,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滋味。”

  44岁的高雅丽医生说:“年代不一样了,我小时家里穷,从苦里过来,知道救人的道理。现在社会惯得孩子们太自私了!怕死人与快救人,一念之差,得好好加强教育!”

  奋力救人的教导员———“不要表扬我!”

  45岁的胡家镇派出所教导员付红军,是一位从警18年的老警察。付红军讲述说:“人在关键时刻要讲良心。那天晚上,我得知有人伤得很严重,赶紧跑了出去,院子里全是雪,我连滚带爬地过去了,看到伤者时,心里很不好受,想着就是豁出命也得救人!我开着‘小松花江’,使劲加大油门往前闯,闯出有10来公里路,车开不动了,没有铁锹,就跪在地上用两只手拼命扒雪,扒一步,走一步……等把伤者送到医院,我一点劲儿都没有了,知道伤者因骨折失血过多去世了,我非常痛苦。”

  “通过这事,感触很深。社会需要相互照应,人必须要多点关爱。有的事不做,不算犯罪,但失了道义。有的事,首先要有良知,做到做不到无所谓,至少要想办法暖暖人的心!”付红军心情十分沉重地说。

  “110”与“120”的无奈与反思

  盘锦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王志强说:“3月3日8时至5日8时期间,群众拨打‘110’的报警求助次数太多了,比平常多3倍,雪太大,警车同样也走不了,当时全靠行走出警,就地就近派警。两天里,全市干警共救助遇灾群众9323人次,救助被困车辆4244台。”

  “受特大暴风雪影响,还是有好多报警求助处理不了。”王志强承认。已干了26年警察的盘山县公安局局长李朝品说:“现在群众有事一般先要找‘110’,但这场暴风雪也暴露出,光凭一个‘110’还不够。要建立起一个社会应急救助机构,把卫生、城建、水电气都纳入进来,才能有效地实施救助。”

  接到“120”报告的知情者讲述说,“那天接到求助,救护车没有开出几米远就抛锚了,为了赶紧救人,才让他们快找‘110’。”

  后记

  “暴风雪中12次下跪”一稿播发后,辽宁省公安厅立即组成了专门调查组开展调查。盘锦市长陈淑珍批示:“危难之际见真情,在考验面前,人品见高下。”要求相关部门查清所涉人员及事实,“应分别就泯灭良知、见死不救的相关人员,予以教育和严肃处理,尤其是对警察、警车驾驶人员和诊所工作人员。对其他人员,亦应给予教育批评。”据记者了解,各项调查及处理与教育工作都正在紧张进行中。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