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俄将联合探测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0:50 新京报

  中国国家展在俄开幕;中俄签署43亿美元经贸合作协议

  

2009年中俄将联合探测火星

  “中国年”开幕式26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并致辞。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综合新华社电《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协议》于26日在中俄两国元首见证下,由中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共同签署。双方确定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

  27日,中国国家展在莫斯科开幕。两国在开幕式后签署了总额近43亿美元的经贸协议。

  中方卫星即将设计生产

  根据协议,俄方的“火卫一土壤样品返回”空间飞行器福布斯探测器与中方小卫星由俄运载火箭同时发射,中方小卫星将由福布斯探测器送入绕火星的椭圆轨道,其后,中方小卫星将自主完成对火星空间环境的探测任务,并与福布斯探测器联合完成对火星环境的掩星探测;福布斯探测器将着陆在火卫一表面对火卫一进行探测,提取火卫一样品并返回地球;由香港理工大学研制的火卫一行星表土准备系统将装载在福布斯探测器上,用于其火卫一表面物质现场热力分析。

  该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俄两国航天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两国航天局开展大型项目合作走出了重要一步,将对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起到积极作用。

  记者27日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围绕《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协议》,中方正进行工程论证并即将进行中方小卫星的设计、生产。

  中俄签署21项经贸协议

  中俄两国企业家27日中午在中国国家展开幕式后签署了21项经贸合作协议,总金额近43亿美元。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出席了签字仪式。

  所签署的21个项目中有贸易项目17个,总金额36.95亿美元;经济合作项目4个,总金额5.86亿美元。贸易项目涉及中国向俄罗斯出口汽车、家电、洁具、农产品以及中国从俄罗斯进口机床、硅钢片等;合作项目包括木材加工、造船、矿产开发等。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6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334亿美元,其中中方对俄出口158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176亿美元。两国政府提出,将努力使双边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

  2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还参观了莫斯科1948中学,亲切看望了我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国家年”亮点项目有望延续

  胡锦涛会见俄总理弗拉德科夫,就发展双边关系等交换意见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胡锦涛27日上午在莫斯科会见了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双方就发展双边关系和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强调,双方应充分发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作用,统筹合作布局,制订长远规划。中国政府将引导中国企业向俄方感兴趣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高技术、木材深加工、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投资,也欢迎俄方扩大对华投资。建议双方制定投资合作的整体规划。两国可根据各自国家科技发展的优先方向和实际需要,制订中长期科技合作规划。

  胡锦涛强调,应把“国家年”框架下一些成效较好的人文交流项目延续下去,发挥两国人文合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促进双方文化、教育、卫生、体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弗拉德科夫赞同胡锦涛对两国各领域合作的评价和提出的发展目标。他表示,俄中积极落实所达成的共识,两国经贸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贸易额不断增长。双方已确定了更多合作目标,正在制定加强投资领域合作计划,在原油、天然气、电力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

  弗拉德科夫指出,两国人文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双方应充分利用互办“国家年”的契机,扩大人文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谈中俄能源领域合作

  中俄能源合作有利于市场稳定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昨天的外交部例会上介绍,中俄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就能源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不仅符合各自利益,也有利于国际能源市场安全与稳定。

  秦刚介绍,胡锦涛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国事访问。双方领导人就广泛领域合作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我注意到,外国媒体尤其对能源合作非常敏感,作了很多报道。”秦刚说,中俄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俄罗斯都是能源大国,两国就能源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不仅符合各自利益,也有利于国际能源市场安全与稳定。在能源合作方面,两国都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同普京总统在会谈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并且达成进一步共识,即逐步落实两国之间能源领域的合作,使之成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刚刚发表的《中俄联合声明》体现了这一精神。

  秦刚表示,中俄在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合作项目上也有协定。中方愿意按双方既定目标和时间表向前推进。

  ■相关新闻

  中俄海关共商规范贸易秩序

  据新华社电由中国海关总署、商务部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经济发展和贸易部共同主办的“中俄海关合作与规范贸易秩序研讨会”26日在莫斯科召开。

  此次研讨会是俄罗斯“中国年”活动项目之一,旨在开展海关、报关协会与进出口企业的对话,增进商界对两国海关在申报程序、通关监管、海关估价等方面制度和规定的了解,引导进出口企业自觉守法,共同维护贸易安全与便利。

  中俄专家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海关在通关手续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和为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贸易成本而采取的便捷措施,重点介绍了当天正式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在双边贸易中开展信息交换试点的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中俄海关将选择一至两个边境口岸海关,在进出口企业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开展预先电子信息交换试点。

  ■现场直击

  中国年开幕普京谈“易”

  以“根深叶茂”形容中俄友谊,用“同声相应”描绘未来关系

  本报讯(特派莫斯科记者陈令山)3月26日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演出大厅举行的“中国年”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致辞中用“根深叶茂”来形容中俄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并援引了一句《易经》的话来描绘中俄关系的发展。

  由于现场俄方翻译没有直接说出《易经》的原文,而是转译成“声音相同的人相处就会和谐,性格相近的人则会互相吸引”,记者一时都在琢磨原文究竟是什么,直到27日早晨记者向俄罗斯汉学家魏德汉先生电话求证时,才知道普京总统援引的是《易经》中“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一句。魏德汉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准备普京致辞的时候,克里姆林宫就援引《易经》的问题专门向魏德汉征求了意见。

  已经年过半百的魏德汉是俄罗斯著名汉学家,1979年毕业于海参崴大学东方系,目前已经在俄罗斯翻译出版了《易经》、《道德经》、《黄帝内经》等中国经典。在“中国年”开幕式上记者和他邂逅,看到他穿着一件褐色的中式对襟衫,手里把玩着一串和田玉珠链,神态从容淡定,有几分中国传统雅士的风采。

  3月23日,魏德汉主编的俄罗斯第一本面向高端读者专门介绍中国文化的《中国·俄罗斯》杂志正式发行。魏德汉说,这样一本杂志可以弥补中俄文化交流的空白。

  “白色金子”闪耀莫斯科

  国宝瓷器首次亮相俄罗斯国立美术馆

  

2009年中俄将联合探测火星

  宋代青白釉牵马俑是亮相莫斯科的国宝瓷器精品,人物造型深目高鼻,具有“胡人”特点。

  本报讯(特派莫斯科记者陈令山)3月27日,中国文化节开幕展《白色的金子———中国瓷器文化展》在莫斯科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正式展出,中国景德镇陶瓷馆为此次展览拿出了镇馆之宝元代青花莲枝牡丹纹瓶。整个展览共展出119件套展品,分别来自中国江西博物馆和景德镇陶瓷馆,总保额3千万美元。

  据景德镇陶瓷馆展品部负责人戴明荣介绍,青花莲枝牡丹纹瓶是元朝相当于官窑地位的“浮梁瓷局”制作,无论是绘画技巧还是制作工艺都代表着当时中国青花瓷制作的最高水平。

  另一件来自江西博物馆的国家一级文物宋代青白釉牵马俑也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江西博物馆陈列部主任叶蓉说,这件宋代景德镇湖田窑制作的冥器,人物造型深目高鼻,具有“胡人”的特点,反映出当时中西方通过丝绸之路展开文化交流的特点。

  戴明荣说,这次展出的瓷器选择体现了中国瓷器的各种器型和制作工艺,制作年代跨越千年,既有古代皇家瓷厂的贡品,也有民窑的佳作,展出规模是历次中国瓷器海外展出中最大规模的一次。

  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馆展览部官员表示,该展览还将在俄罗斯其它城市巡展,俄罗斯民众将借此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