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装修让人民南返老还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6:00 深圳商报

  品牌企业纷纷抢驻租金看涨一铺难求

  城市装修让人民南返老还童

  深圳商报记者王斗天万鸿涛卢博林通讯员郭桂林

  【本报讯】一辆BMW(宝马)6万元,你会不会觉得太便宜?记者想告诉你,这是在人民南金光华商业广场展示的一辆宝马牌自行车的价格。人民南商业片区的改造完成后,吸引了各类国际国内的知名企业和品牌前来抢滩,使寸土寸金的人民南在更高层次上重现了昔日的商业辉煌,成为罗湖乃至深圳发展高端服务业的一片沃土。罗湖区内其他商业片区的众商家纷纷要求“复制”人民南改造模式,令人民南的“核爆效应”凸显。

  从去年年底人民南正式亮灯开街到现在的3个月时间里,这一片区的商铺租金一直持续上扬,充分显现了改造的拉动效应。佳宁娜广场改造前一楼的铺面每月租金最多到150元/平方米,现在都能租到200元/平方米以上,上涨了30%多。根据中介机构对人民南路临街商铺的月租金统计,一般都在每平方米600元以上,最高达到1200元;改造期间人民南路两侧还有近10%的商铺闲置,改造完工后,新的商家不断进入,商铺已是供不应求,且租金不断看涨,呈现出商业旺区“一铺难求”的局面。

  罗湖区贸工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人民南片区目前客流量日均30万到40万人次。随着二层连廊的投入使用,人民南与东门实现无缝连接,显著提升了人民南片区的客流量,让商家们喜上眉梢。一家珠宝品牌企业在金光华设立的专柜月营业额上升了4倍。

  人民南片区的亮丽环境吸引了众多品牌企业的目光。全球最大的量贩式自助卡拉OK娱乐企业——台湾钱柜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民南改造完成后,就与天安国际签订了合作协议,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开设其在深圳的第一家分店,经营面积达8000平方米。日本JUSCO和英国TESCO也把目光瞄准人民南,租用金光华广场开办连锁超市。

  人民南这一深圳最早的高档商业片区的成功改造,既提升了城市功能、重塑了城市地标,又全面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品位和城市的核心功能价值。人民南改造现在已形成了明显的“核爆效应”:罗湖的建设路、地王大厦片区、笋岗以及其他很多地方的商家都纷纷要求“复制”人民南的经验。

  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区长鲁毅表示,过去理解城市二次开发,就是修路建桥疏管道,在市政建设上修修补补。现在,“我们一个重大举措是城市装修,‘返老还童’,实现功能升级。这就是人民南改造的模式。”刘学强和鲁毅说,人民南片区环境改造成功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老城区先天不足、后天老化以及产业低端、市场太小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城市环境改造,即功能升级和功能置换来解决。从今年开始,罗湖将在两到三年内用“城市装修”把主要的金融商业片区和街道全面“刷新”,打造一个全新的罗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