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家政协会拟为保姆团购商业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3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王道斌 通讯员 王平) 广州家政行业的保姆也有望参加保险了!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家政协会获悉,该协会正在推动家政公司组织保姆参加商业保险或社会保险。

  新当选的广东省家政协会会长陈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千福家政等少数几家家政公司为保姆购买了社会保险,部分家政公司为保姆购买了商业保险。他同时呼吁,行业内家政公司应该为保姆普及最基本的商业保险。

  高收入保姆成参保主力

  据陈挺会长介绍,目前广州只有一些大的家政公司给保姆办理了保险,除了比较普遍的商业保险外,少数家政公司还为保姆购买了

社会保险

  广州康乐家政负责人郭伯房告诉记者,该公司有1000多名护工,98%来自湖南,公司为每名护工购买了两份人身意外商业保险,每份保费为60元/年。郭伯房称,现在市场上适合保姆行业且费用最低的商业保险,每人年保费38元,就可以获得一份最高2.5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障。不过,普通保姆参加商业保险的比例仍然很低,保障水平也比较低。

  千福家政负责人陈女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像月嫂这些月收入1400~2000元以上的高端保姆,很多都参加了政府的社会保险。社保保费每月538元,其中个人支付170多元,公司支付350元左右。

  陈挺表示,社保个人支付部分,需要工人收入达到一定的水平,因此,目前有可能推广参加社保的主要是月嫂、早教员、护工等收入较高的保姆工种。

  家协考虑“团购”商业险

  邝浩是广州正祥和家政公司的签约保姆,春节期间陪雇主家的孩子放烟花,不幸烧伤脸,花去1.7万元医疗费。所幸的是,家政公司为她购买了一份家政服务综合性商业保险,保险公司为其报销了医疗费。

  正祥和家政公司总经理田欣告诉记者,公司为4000多名员工都购买了商业保险,参保保姆可获最高5万元的意外伤害和死亡赔偿,同时可以提供最高8000元的医疗保障。该公司还在内部发起了一个员工医疗互助基金,每人每月交纳几块钱,对患病保姆进行资助。

  “为保姆购买商业保险,需要雇主主动配合。”陈挺表示,呼吁雇主支付保姆的保险保费,由家政公司代为购买。“推动整个行业为保姆购买保险,可以吸引更多劳动者进入保姆行业,同时也可在保姆出现意外后减少雇主的经济负担。”陈挺透露,省家协正在酝酿一个保姆商业保险的“团购”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