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开展火星探测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54 央视《360》度

  2009年发射中国首颗火星卫星 中俄联合开展火星探测计划

  【导语】

  除了《中俄联合声明》之外,还有很多协议签署,其中的《中国国家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关于联合探测火星-火卫一合作的协议》北京时间今天清晨由中国与俄罗斯两国航天局长共同签署了。双方将共同进行火星及火星空间环境的探测。

  【正文】

  根据协议,中俄双方将于2009年联合对火星及其卫星“火卫一”进行探测。届时,俄方的运载火箭将发射一个名叫福布斯的探测器对“火卫一”进行采样返回。而在“福布斯”的顶部,还将搭载一颗由我国研制的火星探测卫星。发射后,将由福布斯探测器把中方小卫星送往一个近火点为8百公里、远火点为8万公里的大椭圆轨道上。

  此后,这颗小卫星将对

火星的空间环境进行全面的探测,并通过探测火星上离子逃逸过程等来了解火星上水的消失之迷。此外,科学家们还将利用这颗卫星来探测太阳风与火星表面磁场的相互作用。

  【正文】

  在与中方小卫星分离后,

福布斯探测器将着陆在火卫一表面对火星和火卫一进行探测,提取火卫一样品并返回地球。着陆前,“福布斯”还将绕火卫一飞行好几个月,这段时间里,它将和中方的小卫星共同工作,实现人类历史上首次对火星空间的两点联合探测。

  【同期】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王赤 副主任

  00:05:36只有通过两点的同时的对火星空间环境的灵活探测,我们才能对火星的时空变化特征有一个深入的了解,我想这是中俄双方对火星的探测,对我们更多地了解火星的空间环境,是一大重要的贡献。

  【正文】

  人类对火星的探测始于六十年代,目前共发射过30多颗探测器,不过其中有三分之二都失败了。进入九十年代,国际上再次掀起火星探测热潮。火星上是否有生命,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近些年,美国、俄罗斯和欧空局都分别向火星发射了探测器。这一次中国与俄罗斯在火星探测计划上的合作,是中俄两国航天合作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俄两国航天局在开展大型项目合作走出了重要一步。

  【同期】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 王赤 副主任

  00:04:27我们的聚焦点主要是对火星的空间环境进行探测,这是对国际上火星探测非常重要的一个补充。00:13:56我们通过跟俄罗斯的合作,能够在我们深空探测技术上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也为我们以后独立开展,包括火星在内的深空探测做一些技术上的储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