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停止自我原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22 青年参考

  文许知远

  

  几乎每一次访问,最终都变成了一场集体拍照。不管是在巴斯科地区的能源公司,巴塞罗纳的银行,或是马德里的战 略研究机构,参观者们似乎对于展开的主题缺乏兴趣。人们手里总是拿着数码相机,而不是记录本,当主讲者仍在继续谈话时 ,一些人会突然站起,旁若无人地走动、拍照,仿佛他是雇来的摄影师,而不是听众中的一员。在参观博物馆时,讲解员必须 不时地停下来,等待她的听众从四下游荡里集中起来,他们对于戈雅或是毕加索没有太多兴趣,下意识地抱怨为什么不能使用 照相机……

  有时候,我会突然疑惑这是一群成年人吗?这是个十几人的代表团,我们总是被介绍“这是中国的青年领导人”,是 大学副校长、律师、杂志主编、画廊主办者、银行家、企业家……或许这群人算不上中国社会的未来领导人,却肯定是中国新 兴的中产阶级中的一员,至少代表了更为富裕、接受了良好教育、眼界开阔的中国人。这群人会下意识地谈论上次在纽约地铁 里的经历,认识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的弟弟,和对于弗兰克·盖瑞在洛杉矶的

迪斯尼音乐厅的设计风格的看法……但是,这 种谈论与其说是一种好奇心的体现,不如说是明显的自我炫耀。我们的行为举止,更像是一群既容易欣喜、又容易抱怨的游客 。

  我们被邀请到西班牙,是仍在不断上升的中国热的表现之一。在巴塞罗纳的港口,哥伦布的塑像高高地挺立在那里, 他的右手臂指着大海。

  500年前,他一心想去发现东方,那里蕴藏着无数的财富,结果却发现了美洲。这个故事在今天被《纽约时报》的 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演绎成了新版本,世界变平了,因为中国与印度的崛起,东方将再次重塑世界。

  不断感受到西班牙商人与政府对于中国的热切程度——他们期待能在中国庞大市场中占据更大的份额,也希望能在日 渐升温的中国与拉丁美洲的贸易联系中充当中间人的角色。

  我们对于彼此的理解都显得相当肤浅。“去年,我们创造了4%的经济增长,是欧洲增长最迅速的国家。”巴塞罗纳 一位银行家这样说,但紧接着他又补充道,“当然,这与你们不能相比。”我遇到的西班牙人对于中国的压倒性印象是,这是 一个无比巨大的市场,你无法忽略它,或许是因为他们的晚餐总是过长、总是喝了过多的酒,他们多少有点迷失在对中国的幻 像之中。

  与中国人在美国与东南亚的漫长历史相比,在近代世界,西班牙与中国的联系并不密切。不过发生在17世纪初的马 尼拉的一场西班牙统治者针对华人的屠杀,的确导致了明代中国的白银量锐减,引发了剧烈的通货膨胀,是摧毁明朝政权的因 素之一。而在最近几年,则发生了西班牙东部小城埃尔切的一场针对中国鞋城的焚烧事件,在很大程度上,廉价的温州鞋是中 国在世界形象中的一部分。

  不过,对于中国而言,现代西班牙对中国有着更为重要的借鉴意义。1975年11月才离世的佛朗哥是统治了西班 牙将近40年的独裁者,在漫长的时间里,西班牙一直处于自我封闭之中。但之后不到30年的时间里,它却完成了20世纪 最富戏剧性的历史转变,它不仅平稳过渡到一个民主的政府,而且以巴塞罗纳、比尔堡为代表的城市,成为21世纪新型的国 家竞争力的象征——一个由建筑、设计、理念、创意、环境为推动力的新型社会,比尔堡的古根海姆博物院、Zara连锁店 与阿尔莫多瓦的电影,代表了我们时代最Cool的精神……

  令人遗憾的是,在这段行程中,我没看到中国的中产阶级代表们,对此表现出任何智力上的好奇心,而他们经常被视 作一个必将推动中国变革的新阶层。我知道这样说充满了“政治上的不正确”,就像我总被人批评成“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总是“将一小部分人的行为放大,而忽略了整体情况”。但事实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看到“那一小部分”,或者说, 是因为我们总不愿承认这一小部分其实是一大部分?我似乎无法容忍这种看法:“我们必将成熟与强大,而过程中的代价是必 然要付出的。”

  这些说法充满了过多的自我原谅,人们总将所犯的错误归咎于一个更大的历史过程,并希望它自然地溶解。一些对中 国最为尖锐的批评家总是在说,中国目前的发展方式终究要付出它的代价。但我却越来越感到,一个社会的美好与否并非是它 的整体规模有多么庞大,而是生活在其中的人是否拥有独立的头脑、丰富的内心和具有自我控制的能力……在这种意义上,中 国所付出的代价实在已经过分巨大。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