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案后上海平稳发展 形成务实注重民生新政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0:34 新京报

  

社保案后上海平稳发展形成务实注重民生新政风

  上海的早晨,老人在外滩晨练。这座城市近半年来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平稳过渡。裴永宅摄

  本报讯 (记者 钱昊平) 与一般由中组部副部长宣读对省级地方主要领导任命不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贺国强亲自去了上海。

  3月24日下午,延安西路上海市展览中心三楼召开上海党政干部大会,贺国强宣布习近平担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不再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这一天,距离去年9月24日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正好半年。

  就任上海市委书记之前,习近平系浙江省委书记,两个地区都是

长三角经济圈的重要省市。

  面对新的环境,习近平在发表就职感言时表示,“一定要在原有基础上,不负重托,不懈努力,忠实履行自身职责,兢兢业业做好工作,一要当好学生,二要当好公仆,三要带好队伍。”发生社保案半年之后,摆在习近平面前的上海市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

  “这半年不仅平稳过渡,而且政府的作风也更加务实,解决了更多的民生问题。”一个月前刚卸任的上海一区级政协主席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面对上海,这位54岁的部级官员又有了新的使命。

  抗住了风波

  “按照原来的思维,出了那么大的事,那肯定就乱套了,但事实证明,上海的经济照样增长、社会平稳过渡。”

  习近平主政的上海,刚从一场风暴中走出。

  2006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对原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嫌社保案严重违纪进行立案查处。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临危受命,代理市委书记一职。

  “社保案揭露后,一开始,有些干部有点恐慌,觉得怎么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更严重的问题是,不知道还会有什么事要发生。”上海市一位厅级官员回忆。

  9月28日上午,上海召开全市党政负责干部会议。

  韩正首先稳定了干部的情绪。他说,中央对上海广大干部是高度信任、充分肯定的。要相信大多数同志、团结大多数同志。

  上述厅级官员认为,这半年的实际情况是实现了平稳过渡,工作进展较好,在市委班子领导下,各项工作正常开展。

  而当时外界的另一个担忧是,作为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的整个经济状况是否会受到影响。

  “按照原来的思维,出了那么大的事,那肯定就乱套了,但事实证明,上海的经济照样增长、社会平稳过渡。”上海市政府发展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觉得这让人欣慰。

  这一点,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韩正在上海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作了介绍。

  “我们也深深地感到去年对上海来讲是不寻常的一年。”韩正说上海去年同样实现了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势头,他一连说了好几个可喜的变化:上海已经逐步转换了主要以投资来拉动经济的格局、企业和地方政府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约束性的指标顺利完成。尤其是去年的消费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而投资增长低于GDP的增长,“这是多少年来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一个局面。”上海市政府发展中心咨询部主任张兆安从自己的认识角度分析:这里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从整个经济大格局来说,上海的开放程度高,抗波动能力强,二是上海的干部队伍整体好,政府的管理水平高,抗波动能力强。

  3月24日宣布习近平就任的上海市党政干部大会上,中组部部长贺国强说,中央认为上海的干部队伍是好的,对上海的广大干部是充分信任的。中央对上海这段时间的工作是满意的。

  但刚刚过去的这场风暴并未被忘记。新任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在会上表示,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这样就会给党的事业造成危害,广大干部群众也会有意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