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调任前中央曾做广泛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0:22 浙江在线 (来源:南方周末)
习近平调任前中央曾做广泛调查
资料图片:习近平。中新社记者:龚文谟

  悬念破解

  “中央认为,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是合适的。” 3月24日下午,上海市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如是表示

  贺国强是代表中央出席此次会议,其声音代表最高决策层,他评价韩正,“中央对上海这段时间的工作是满意的,对韩正同志这段时间的工作是肯定的。”

  由上海开始的新一轮人事调整已渐入高潮。无疑,上海的人事调整是外界最为关心和最为重视的。

  而习近平也是外界极为关注,并有期待的政治明星。其仕途大部分时间在福建、浙江,如今入主东方明珠,其独特的沿海工作经验将成为其重要履历。此次调任也被外界解读为,上海的改革开放形象继续得到加强。

  在外界对上海新书记有极高期待的同时,也非常关心,为什么是习近平?

  在此之前,坊间对上海“一把手”的人选问题多有议论,其中不乏多种版本的揣测,一直到3月24日下午,悬念才最终破解。

  对于浙沪两地的高级官员来说,上个周六和周日两天,比较忙。

  3月23日,上海高层官员陆续收到通知,第二天要召开紧急会议。下午,关于习近平要出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消息就开始小范围传播。

  媒体报道说,有记者试图联系当日市委主要官员,但几乎所有官员手机均关机。事后证实,当天下午,上海市委召开了小规模的内部通报会。

  第二天,新华社证实了这个消息。种种迹象表明,之前,习近平已悄然抵达上海。

  24日下午,延安西路上海市展览中心三楼,上海市召开党政负责干部大会。在当天上午,宁波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揭牌,习近平以一封贺信的形式,履行完他作为浙江省委书记最后的公务活动。

  此后,习近平并没有留在上海,第二天(25日下午),他又重新回到杭州,与浙江新任省委书记赵洪祝交接工作。

  同样,在浙江的人事交接会议上,习近平得到他的同事们和中组部官员的高度肯定,直至 3月26日,他又赶回上海,与下属干部交流,开始踏上履新上海的第一步。

  一位熟悉当地政情的分析人士认为,有人将习近平的履新形容为“突然”,并没有道理。“在我看来,与各种各样的臆测相比,将习近平的这次调任解读为正常的干部交流更符合逻辑。”

  选任前曾做广泛调查

  习近平的到来,此前并无征兆,“在全国开‘两会’,大家也没看出来。”上海市一名全国政协委员说。但他坦言,上海社保案发后,中央对于上海的人事调整,其实一直酝酿,并且早已付诸相应的摸底工作。

  贺国强在上海干部大会上亦强调,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就加强上海市领导班子建设和做好全市当前各项工作又作了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

  贺国强称,这次上海市委书记的配备,是从全国工作的大局出发,充分考虑上海市的特殊地位和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交流的精神,“经过认真比选、反复酝酿、慎重研究决定的”。

  “比选”是中共人事决策过程中的惯例。“大凡都有几个候选人,由党委讨论研究集体决定。”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告诉本报记者,“但在公开场合提比选,还是比较罕见。”“认真”、“反复”、“慎重”三词多少透露出中央此番定夺上海一把手过程中的反复和不易。

  上海市政府一名参事告诉本报记者,2007年1月,中央组织部门就曾专门赴上海对市常委班子履职情况及上海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状况进行问卷调查。

  调查对象包括上海几乎所有的局级领导及上海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在沪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因人数达2000余人,无法尽录,便采取电脑派位,随机挑选了20%的代表和委员进行问卷调查。

  问卷内容除包括医疗、卫生、教育、治安、住房等民生诸多方面外,还听取了各位代表和委员对于领导候任人选的意见。

  这次“调查范围之广,程度之深,是上海近年少有的”。该参事说。对于此次习近平的履新,上海一全国政协委员认为,这是继前期市委市政府相关副职人选的调整后,临近终盘的举措。

  这名全国政协委员感慨说,上海的干部队伍中出现了令人遗憾的腐败现象,“但所幸无碍大局,中央对干部群体及时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信任。”

  习近平的调任,使得前期种种关于候任人选的传言不攻自破。

 [1] [2] [下一页]

    工商界人士谈上海经济与未来

    习近平从政简历

   

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

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习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委员、常委、书记;韩正同志不再代理上海市委书记职务。[详细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