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5座水厂源水水质恶劣危害267万居民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0:51 国际在线 (来源: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 夏令 实习生 熊佳焰 通讯员 谢金梅) 广州市区现有的8座供水厂中,江村、石门、西村、石溪、白鹤洞5座水厂源水水质存在严重超标问题,多年来一直影响着中心市区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昨日,广东省政协人资环委的有关提案被确定为重点提案,建议尽早开辟新水源,从西江下游或北江中下游引入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的源水。

  危害267万居民用水安全

  提案表示,20多年来,在资源高消耗、环境高污染的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下,流经广州的河流被严重污染,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大量直接排放,使流溪河下游、珠江西航道、后航道等河流水体首当其冲受到污染。

  广州江村、石门、西村、石溪、白鹤洞等5个供水厂源水中,氟化物、氨氮、粪大肠菌群、重金属等项目超标,长期达不到地表水环境Ⅲ类水质标准,已恶化为V类或劣于V类水质,极大地影响了中心市区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尽管这些供水厂对抽取的V类、劣于V类水质源水采取了深度净化加工处理措施,但制成自来水长期供市民饮用和煮食物用水,仍将对人体健康造成隐性危害。这些河流水体已被长期污染,要把这些河流水体逆转为符合集中式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Ⅲ类水质标准的河水,预计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都难以实现。

  据了解,这5座供水厂的设计供水量为253万立方吨,供水对象主要是广州市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部分地区和白云区部分地区等约267万居民日常生活饮用水及工业、商业用水。

  建议引调西江、北江源水

  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表示,按照国家标准,给城市居民供水保证率应达到97%以上,而广州市西北部水源供水保证率远远低于这个标准。要为市区居民提供符合生活饮用水质标准的饮用水,最重要的是要为供水厂提供Ⅲ类以上水质标准的地表水。他们建议,应及早研究实施调水工程。从西江下游或北江中下游引入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的源水,每日引调302万立方米源水,用作江村、石门、西村、石溪和白鹤洞5座供水厂的自来水源水。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