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职员难以分辨千元伪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6: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香港银行职员难以分辨千元伪钞(图)
千元大钞成了烫手山芋。

香港银行职员难以分辨千元伪钞(图)
1000元港币

  内地是否应当发行大额人民币?

  香港千元假钞风波再次引发了对大额人民币发行的思考。虽然去年6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面,否认了网上流传的央行将发行新版500元人民币的消息。但网上关于是否应当发行500元面额纸币的讨论一直没有平息过。

  近年来每年“两会”,都有委员提出发行大面额人民币钞票的建议。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更曾预测,大面额纸币在我国3年之内发行时机就会成熟,到时500元面额的人民币就会出现。

  有利:大面额纸币便于携带

  从一定意义上说,大面额纸币便于携带,特别是在异地甚至异国消费,如果使用信用卡的话,需要支付不菲的手续费。我国目前处于快速货币化时期,同时电子支付方式的发展不尽如人意,90%以上的日常交易仍采用现金,现金需求量很大。中山大学港澳研究所郑天祥教授赞成这一观点,推广信用卡支付需要整个金融系统的配合,也需要时间来培养国民的消费习惯。

  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教授认为,发行大额钞票,往往需要几种契机。首先,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其次,出于货币发行本身的需要,因为大额钞票从发行货币角度来讲,是必须占据一定比例的。信用卡等支付手段,要在金融市场成熟、管理水平高的情况下,而且社会诚信度要高。大家都信不过对方的时期,发行大额钞票相比较信用卡支付,风险要小。

  有弊:易刺激造假钞洗黑钱

  但从另一角度看,在金融学领域,一个国家一般来说当通货膨胀严重,纸币价值降低的时候才会考虑发行大面额货币。目前我国物价上涨水平保持在2%左右,非常平稳,因此没有必要发行大面额货币。如果发行,反而可能会唤起居民对通货膨胀的恐惧。其次,大面额钞票容易刺激造假钞、洗黑钱等不法行为。

  “流通率和防伪技术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要市场有需求,另一方面要有防伪技术的及时更新,大额钞票的发行时机才能算成熟。”谢丹阳的说法代表了大部分金融专家的意见。

  金融专家表示,单以面值而论,世界货币史上钞票面额最大的是德国1924年发行的面额为100万亿的马克钞票。据记者所知,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钞票,恐怕要算瑞士发行的面值为1000的瑞士法郎,约合822美元。此外,欧元最高的面值是500欧元,约合642美元。即便是经济发达国家,情况也不相同。如日本纸币面值最高的为1万日元,而英国面值最高的仅为50英镑。

  文/本报特派记者邱瑞贤、李颖图/本报特派记者王子恒

  “1000元?汇丰的?”在香港铜锣湾骆克道上一家商铺,店主接过一名内地游客递来的一张“金牛”,对着光线眯着眼睛看了好一会儿说,“你还是给500元的吧。”

  同样在骆克道上,一家“两替店”张贴着一张告示:“本店不发放汇丰银行发行的2000年、2002年版的1000元港币,请放心。”

  曾经被尊称为“金牛”的1000元港币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冷遇,让内地游客们措手不及。从今年3月10日起截获首批伪钞后,昨日香港警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最新消息,目前在港发现的千元伪钞已达到1588张。这批伪钞的最可怕之处是连银行职员都很难分辨出来。缴获数量如此巨大、伪造技术如此高的伪钞,在香港历史上堪称最严重的一次。

  香港市面对伪钞的恐慌,正渐渐过渡到针对所有大额钞票的集体抵制,有金融专家甚至呼吁干脆停发千元大钞。

  联系近两年“两会”期间都有代表委员提议发行人民币大额钞票,金融专家认为这场因为高质量“假金牛”引起的恐慌应当可以给内地的大额人民币发行提供一个不可忽视的警示。

  “谁要是拿出一张1000元大钞来给我找,我觉得他一定是骗子。”昨日香港

出租车司机李绍祥特别激愤地告诉记者,“政府规定我们的士可以拒收大额钞票。”

  “那对方实在没有零钱怎么办呢?”记者问。“那就只好自认倒霉了,最近有些人摸准了我们的恐慌心态,故意拿张‘金牛’来打的,摆明就是来坐霸王车的。”他感到非常不忿,“我们实在不敢找,万一碰上一张假的,我们一天不是等于都白做了?”

  在商业旺地铜锣湾广场二层的一家首饰店铺里,店主陈女士坦言她最近不接受千元港币,“你问问我们这层楼的所有商铺,基本上全部都不收的。除非你一下子购买很昂贵的东西,但那样我们宁愿收信用卡。”

  通过“自由行”到港旅游的上海人刘倩和朋友们第一天到铜锣湾购物就遇了个措手不及。她拿着千元港币,竟然走了好几条街都花不出去。“第一次是在百德新街一家牛扒店,侍应收了以后犹豫半天,最后还是礼貌地请求我刷卡。我问他为什么,他说这是汇丰银行2002年版的1000元大钞,店里通知说要谨慎一点。”

  “我开始没在意,后来好几家商铺都给了我冷眼,才知道最近的伪钞事件正让商家们人心惶惶,手里的两三张‘金牛’一下子成了烫手山芋。”

  无论从数量和伪造技术来看,此次伪钞风波可谓香港历史最严重的一次。据有关人士介绍,“‘假金牛’事件不但对市民构成心理压力,更是干扰到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小市民宁愿分开几次在银行柜员机提款,也不愿提取金牛;有公屋租户投诉持金牛到便利店缴交租金被拒;也有市民拿着金牛去买船票买不到,与船公司职员发生冲突;更有政府高官亲属到车房更换汽车电池,也被车房东主拒收金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