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子弹头列车解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8:45 每日新报

  

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子弹头列车解密(图)
目前,我国旅客列车品种共有6种,即“直达特快列车”(“Z”字头)、“特快列车”(“T”字头)、“快速列车”(“K”字头、“N”字头)、“临时客车”(“L”字头、“A”字头)、“普通旅客列车”(四位数字编号)、旅游客车(“Y”字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列车时刻表上新添一个品种,即“D”字头列车——动车组开行的列车。昨日记者采访了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解密“子弹头”列车。

  最高时速250公里

  传统火车动力装置都安装在机车上,客车车厢由机车牵引而动。动车组是自带动力、可以两端驾驶、配备现代化服务设施的旅客列车。除了靠车头牵引外,部分车厢也自带动力,这样车体最高运行速度可达每小时200-250公里。

  内部设施更人性化

  不但运行速度快,动车组内部的设施也更加舒适和人性化。每把坐椅的扶手内都配备了可折叠的茶几,旅客可以像坐飞机时那样舒服地读书写字。据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坐动车组列车其实和坐公交差不多,两端的车头和车厢本身都能产生动力,动车组列车上的旅客将不再面对面而坐,这样可以使旅客面对的方向始终与列车运行方向保持一致,从而避免旅客头晕。

  前后都有驾驶室

  动车组客车前后都有驾驶室,到终点站后,动车组客车可以直接往回开。由于椅背可以前后调节角度,列车员把所有坐椅调整方向,可保证行车时所有坐椅向前。新报记者 郑东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