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荒漠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1:00 中国气象局中央气象台

  荒漠化是指包括气候变异和人类活动在内的种种因素造成的干旱、半干旱和亚湿润干旱地区的土地退化。荒漠化的危害从某种程度上讲,比洪涝、地震等自然灾害还要严重,它能摧毁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环境,直接威胁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空间。我国古代丝绸之路上的许多古城,已被黄沙所埋;美洲古代玛雅文化时期昌盛一时的城市,也因荒漠化而荒芜;更多的绿洲和肥沃的农田由于荒漠化变成了漫漫大漠。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约为3600万平方千米,而且还以每年5至7万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展着。

  荒漠化是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气候干旱是形成荒漠化的必要因素,但仅仅由于气候变异的影响,形成荒漠化的过程是缓慢的。而人类活动却大大加速了荒漠化的进程,如在干旱土地上盲目垦荒、过度放牧、过度砍伐森林、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等。人口的迅速增长,也导致荒漠化日趋严重。因为为满足需要,就迫使人们过度垦荒、滥伐林木。

  荒漠化对人类的生存、生活环境造成严重灾难,是全球性重大环境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