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奥运会期间配备宗教服务安排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4:31 北京政协网

  立案日期:2007.01.29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1149 号

  案 由:

  关于2008年奥运会期间各大宗教场所应作好人员配备宗教服务的安排的建议

  内 容:

  问题及分析:

  “新北京新奥运”是我们近八年来的里程碑,今天已经到眼前,北京为了举办奥运会不惜投巨资做出了周密的计划并逐项实施,在场所、环境、交通、城市改造、空气污染等各项硬件设施中可谓年新、月新、日日新,同时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普遍树文明、讲道德,提出了以德治国的理论依据,在挑选培养高素质服务队伍的问题上,有了规范和要求。

  奥运会是以体育比赛为中心,但它却是全面检验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道德、文化、文明、信仰的最具有国际性的真实检验,我们将面临世界上所有不同政治,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的国家领袖、官员、人民和运动员集中在短短的20几天中接受检验与评价。

  我是一名宗教界人士,虽然在我们国家中各大宗教总信教人数不足十分之一。我们的执政党是无神论者,但党和政府确贯彻着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并把宗教信仰自由纳入宪法中给以保护。2008年奥运会是全国人民最最关注的大事,宗教界人士也不例外,仅就宗教服务一项而言,人们关注在奥运村中的宗教场所和人员服务,这当然是宗教服务中首要之事,但在首都五大宗教的其他活动场所中,亦当有所准备。首先是服务人员的配备和培育,今年应该启动项目,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服务队伍,必须具备五个条件:

  1.政治素质——爱国爱教,了解当今国际、国内、教内的重要大事。

  2.宗教素质——信仰真诚、灵修扎实,品德高尚。

  3.文化素质——对中国、北京和本宗教的历史、文化、习俗等有一定的知识,同时具有用外语沟通的水平。

  4.工作能力——具备接待外宾的能力和气质,了解不同国家的风俗、礼仪和习惯。

  5.身心健康——健康的体魄,落落大方的仪表,微笑的风范,到位的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