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反盗版专家鉴定队伍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4:36 北京政协网

  立案日期:2007.01.29

  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委 员 提 案

  第 0265 号

  案 由:

  关于组建反盗版专家鉴定队伍的建议

  内 容:

  问题:

  盗版活动是目前出版行业、政府管理部门以及全社会都非常关注的问题。北京市作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地区,打击盗版的任务是非常艰巨的。目前北京市盗版活动的特点是涉及了出版业的众多领域,如图书、报刊、音像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等诸多门类,几乎无所不包。只要是有利益可图,就会出现盗版。主要表现如下:

  1.图书中畅销书、工具书、领袖著作,只要是畅销就难逃厄运,盗版者为了经济利益无孔不入,铤而走险;

  2.音像制品的盗版更为严重,使正版市场受到极大冲击;

  3.印刷复制环节存在与不法书商勾结不规范操作现象,加印畅销书以及教材教辅等,扰乱了市场秩序;

  4.走私盗版光盘活动猖獗,主要是境外走私。北京地区是输入型,盗版光盘来自海外。北京市区主要是销售,近郊主要是储藏和分包,远郊主要是仓储和运输。

  分析:

  打击盗版的案件,很多都存在取证和鉴定上的困难。取证和鉴定对个人和出版社来说都承担很大的风险。受经济条件和多方面的限制,很多案件在处理过程中往往不可能顺利取到证据,也缺乏专业和权威的鉴定,从而影响了破获盗版案件的顺利进行。国外在打击侵权盗版的活动中很多都有专门的取证和鉴定队伍。打击侵权盗版,处理有关案件是专业技术性非常强的工作,应建立具有丰富知识的专业取证鉴定队伍,不断进行培训,形成一支有专业知识、懂法律、有手段、职业素质高的取证和鉴定队伍,在打击盗版和保护

知识产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降低权利人的风险和成本,提高权利人和出版单位打击盗版的积极性和成效,从而进一步遏制侵权盗版行为。

  建议:

  建立专家鉴定取证队伍,从属新闻出版局、版权局这样的专业执法机构,配合公安侦查部门、人民法院对盗版侵权者实施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