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洞庭湖:2007年“三湘环保世纪行”今日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15:43 红网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梁斌勋 实习生 袁才华)有调查显示:近年来,洞庭湖的水质持续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洞庭湖周边的工业企业向水体的排污量大大增加,而其中造纸业污染问题最为突出。3月30日上午,以“关注洞庭湖”为主题的2007年“三湘环保世纪行”活动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正式启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四连出席了启动仪式并讲话。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洞庭湖造纸业的污染问题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据初步统计,2005年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年排放生产废水达1.07亿吨,COD(即化学需氧量,是在一定的条件下,采用一定的强氧化剂处理水样时,所消耗的氧化剂量)共17.4万吨,除了泰格林纸集团的2家企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污水处理设施外,其余造纸企业违法直接向洞庭湖排污行为非常突出,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问题已对该区域的生态安全和饮水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在去年12月,湖南全面安排和部署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的整工作,并下发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其中:2006年12月31日前为第一阶段,凡无有效的污染防治设施或长期超标排污的化学制浆造纸企业一律停止生产,省政府随文下达了8家停止生产企业名单,由企业所在地市政府责令停止生产。2007年3月31日前为第二阶段,凡无碱回收装置或有碱回收装置、但污染排放不能稳定达标的废纸造纸企业一律停止生产,第二阶段停止生产的造纸企业共146家。

  启动仪式上,王四连为“三湘环保世纪行——关注洞庭湖”采访团授旗。采访团将于4月2日至9日分赴益阳、岳阳、常德三市,督察列入洞庭湖地区造纸行业第一、二阶段停止生产的154家造纸生产企业的治污落实情况。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