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羊数量增多影响贺兰山生态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17:26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31日电(记者姜雪城)最近几年,贺兰山正被一个巨大的生态难题所困扰,这就是山上岩羊数量已经达到临界点。

  贺兰山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交界处,1988年,国家将其中230万亩土地划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有179种野生动物,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岩羊,在2000年国际自然资源物种联盟红皮书中被列为“低危”级。

  据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介绍,经过多年的保护,目前贺兰山岩羊的种群数量由20多年前不足1800只增至现在的1.5万只左右,在调查的850平方公里范围内,岩羊的分布密度已经达到每平方公里17只,成为世界岩羊分布密度最大的地区。

  研究表明,岩羊在贺兰山的合理容纳量应为每平方公里17.6只,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控制,按照目前每年10%以上的速度递增,预计数量将很快超过贺兰山生态的最大容纳量。岩羊天敌少、繁殖力强,不仅践踏破坏草地,还吃灌木枝叶,将对贺兰山生态造成破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