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长提出确保海防林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8:00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4月1日讯 (记者陈成智)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罗保铭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用三年时间恢复海防林”的有关措施。罗保铭指出,海防林建设对于实现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维护海南人民的长远利益、保障海南岸线的长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一定要把海防林建设作为生态工程、安全工程来考虑,一步一步地实施,确保海防林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在去年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提出,用三年时间,采取有力措施把毁坏的海防林恢复起来,全面恢复和提高海防林生态功能,逐步构建起功能完善、结构稳定的沿海基干林带。省林业局日前召开沿海12个市县林业局局长海防林座谈会,随后又组成两个调研组,赴海口、文昌等8个市县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调研发现,本岛海岸线总长度为1528公里,其中宜造林的海岸线1105公里。上世纪60至70年代营造的海防林基干林带,经过多年台风袭击,特别是人为破坏,应有的防护功能和作用基本丧失,存在着林带严重断带、林带宽度不够、林带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要完成好这项工作,任务非常艰巨。

  省林业局负责人在会上作了情况汇报,与会的省政府办公厅、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财政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委宣传部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分别发言,就落实海防林建设任务的法律政策支撑、资金筹措、长期管护和配套措施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罗保铭在会上要求,在海防林建设的问题上,我们早动手、早主动、早落实、早受益,今年是我们三年计划的第一年,要科学制定今年的建设任务,明确各市县、各部门的具体责任,同时还要制订相应的政策和长期管护的配套措施,否则我们的建设任务将很难落实。海防林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综合工程,我们首先要重点解决的是东部市县海防林断带问题、西部市县的岸线沙化扩大问题。

  罗保铭指出,海防林建设事关重大,林业部门和省法制办要抓紧对海防林建设和保护问题进行专项立法,并将其列入今年的立法计划。在海防林的管理、养护上,有关部门也要制定相关的措施与规定,进一步明确责任,形成一套切实管用的建设和保护体系。

  罗保铭强调,海南的立省之本是保护生态环境。只有生态环境保护好了,海南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海防林是海南生态省建设的重点之一,宣传部门要认真策划好有关的新闻报道,既要通过报道让大家警醒,树立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又要搞好正面宣传,多报道好的典型,给大家以激励和信心,形成全省动员、各方参与、保护家园、保护岸线的良好舆论氛围,真正让“三年时间恢复海防林”成为一项全社会广泛参与建设与保护的公益事业。

  省委常委、副省长于迅在会上指出,海南建设生态省有一个基础,就是森林覆盖率问题,而无论是空气质量、水源质量、生物多样性还是资源的修复能力和净化能力,离开一定的森林覆盖率都无从谈起,在我们生态省建设大纲中有关海岸带的表述中,海防林又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加紧制订海防林建设目标和工作要求,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加紧制订相应的法规政策,多渠道筹措海防林建设资金,分解和细化海防林建设工作任务,按时完成海防林恢复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