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亲近大自然忙春游 专家提醒警惕花粉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4:1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阳春三月,春风和煦,很多市民都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选择出游踏青,亲近大自然。但不少人在游玩过程中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痒等症状,专家提醒踏青郊游一定要警惕花粉过敏。

  市民春游踏青忙

  连日来记者在市内的几个大型公园看到,趁着春暖花开到公园享受春意的市民比以前增加了很多。在杏花公园,带着孩子一同来的洪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家就住在杏花公园附近,每天傍晚下班后都会带着孩子来公园里转转,感受一下春天的气息。除了在市内公园里转悠,很多人还选择了到城郊农村去感受春天。记者从一些旅行社了解到,近期城郊踏青一日游之类的线路异常火暴,此外很多中小学校也组织起了各式各样的春游活动。

  花粉过敏

医院接诊

  由于有花粉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 很多人在踏青归来后都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痒等症状,患上了花粉过敏症。在媒体工作的许小姐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对花粉之类的东西过敏,每年一到三四月份春暖花开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很多不适。本来她应该远远地躲开春游之类的活动的,但禁不起朋友的“怂恿”和油菜花的诱惑,她去郊外玩了一天,晚上回来就感觉到皮肤发痒,还咳嗽不止,后来不得不去医院治疗。记者从市内几家医院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来医院接诊的花粉过敏患者不断增多,大部分都是外出郊游引起的。

  专家:应加强预防

  怎样预防花粉过敏呢?专家建议有花粉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防护: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尽量少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随便去闻花草,以避免暴露于过敏源;晚上关上卧室窗户睡觉,以防花粉在夜晚飘进房间;注意合理饮食,尽量少吃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如鱼、虾、蟹等海鲜类食品和鸡蛋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不仅会增加过敏机会,如果已发生过敏,还会使过敏症状加重;在必要外出的时候,尤其是郊游的时候,可以戴太阳镜、戴帽子、打伞或涂润肤霜,另外还需准备一些

抗过敏药物如扑尔敏、维生素C以及副作用少的霜剂等。若遇皮肤发痒、咳嗽、呼吸困难,如症状较轻,可按说明自行使用上述药物,但如果症状较重或出现哮喘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朱震宇魏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