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铁锤:今年已发现9起煤矿事故被恶意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15: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3月份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今天召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指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瞒报事故问题突出,事故后矿主逃逸现象严重。他披露说今年以来已经发现9起重、特大煤矿事故存在恶意瞒报。

  赵铁锤指出,一季度全国煤矿安全形势继续呈现事故总量、重大事故和百万吨死亡率下降的态势。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22人,下降15.6%;重大事故起数同比减少16起,下降24.6%;百万吨死亡率1.328,下降0.353。但是,3月份事故环比上升,同时今年一季度煤矿安全形势稳定与小煤矿停产范围广、时间长密切相关,当前煤矿安全生产依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

  一是非法开采、违法生产引发多起重特大事故。一些地区小煤矿无证非法开采、停产整顿矿井违法生产问题十分严重。今年以来,非法矿井发生重、特大事故16起,死亡125人,分别占重特大事故总起数的41.0%和死亡总人数的39.7%。

  二是瞒报事故问题突出,事故后矿主逃逸现象严重。继1~2月份发生的19起重、特大事故中有6起被瞒报之后,3月中下旬山西、辽宁、河南又连续发生3起(山西"3.18",辽宁"3.19",河南"3.22")重、特大事故被恶意瞒报事件,事故发生后有关责任人隐瞒不报,破坏现场,销毁入井纪录、技术资料,转移尸体,主要人员逃匿,影响极为恶劣。

  三是近期特大事故多发。从3月18日至29日,短短的11天之内,先后发生了山西省晋城市城西区苗匠联办煤矿"3.18"瓦斯爆炸,河南省汝州市商酒务煤矿"3.22"透水事故,贵州省水城矿业(集团)公司汪家寨煤矿"3.27"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和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余家岭煤矿"3.28"瓦斯爆炸等4起特大事故、共造成72人死亡。3月份全国煤矿共发生了22起重特大事故、死亡190人,比前两个月重特大事故的总和还多3起、多死亡55人,煤矿事故出现了明显的反弹趋势,形势十分严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