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岸青遗体告别侧记: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20: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题: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毛岸青遗体告别侧记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二00七年四月二日上午九时许,北京八宝山,大风放晴,却也春寒料峭,现年五十二岁的刘根群,手里捧着一座二三十厘米高的白色毛泽东半身塑像,出现在毛泽东次子毛岸青的遗体告别仪式现场。

  在队伍长龙中,刘根群告诉记者,这个毛泽东塑像是四十一年前从当时受到毛主席接见的舅舅那边得来的,他一直珍藏至今。虽然今天他没有遗体告别仪式的请柬,但就是凭着它,卫兵让他进入了今天的仪式会场。

  刘根群是今天数千名前来参加毛岸青遗体告别仪式者的其中之一,像他这样从媒体上得知消息自发前来的,为数不少。一位网友在新浪网上留言说:“作为普通的一个党员,今天清晨七点钟,我会去八宝山的;我是第一次去!”

  虽然遗体告别仪式定在今天上午九点开始,但是从早上七点不到就已经陆续有人出现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的大门外。在大礼堂的入口处,挂着一条横幅,上书“沉痛悼念毛岸青同志”,甬道的两旁一排排放满了各方赠送的花圈。

  从九点许开始,大礼堂告别厅外面开始排起了长龙,鱼贯而入,送别岸青。送别的人群中还有一些毛主席身边的老人,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他叫陈长江,曾长年呆在毛主席身边担任警卫工作,“主席要求他的孩子,包括毛岸青在内,都要喊他身边的工作人员为叔叔,”陈长江说,“他也喊过我叔叔。”

  毛主席的特型演员李克俭也出现在悼念者之列,回忆起毛岸青,他说,拍戏的时候也曾得到过毛岸青和邵华老人的支持。李克俭还记得,建国五十周年之际,毛岸青曾观看他出演的大型话剧《走向胜利》,边看边流泪,“剧情和人物或许勾起了老人的回忆。”

  这些送别的人中,更多人或出于对默默无闻的毛岸青的崇敬而来。

  “毛岸青一辈子默默无闻的,但也显出了他的伟大。”一位参加今天遗体告别仪式的老者说。

  人民日报今天发表的《“凡人”毛岸青》评论文章称,毛岸青作为伟人之后,不去风风光光亮相,不去媒体上凑热闹,不去向人们传递什么,只是按照他的父亲毛泽东的家训,默默走完人生历程。也许正因为如此,才显现出一代伟人之后的高风亮节。

  几天来,在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截至四月二日下午,已有近三万余条留言。更为难得的是,竟清一色是赞扬,如“一个平实不张扬的领袖之子,一个清廉的领袖之子”,表达了网民对毛岸青平凡一生的敬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