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政治教员方永刚的22年知行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0:14 新京报
新京报:政治教员方永刚的22年知行之路(图)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身患癌症仍挂念重返讲台

  

新京报:政治教员方永刚的22年知行之路(图)
 方永刚虽患病但和以往在讲台上一样注重军容仪表。大连舰艇学院供图

  

  □本报记者 孙旭阳 大连沈阳本溪报道

  人物简介

  方永刚,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人,1963年4月出生。1985年7月,从复旦大学历史系毕业并入伍,任当时的海军政治学院(后并入大连舰艇学院)教师。现为大连舰艇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大校军衔。

  方永刚长期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和研究工作,出版了15部专著,10多项研究课题,在核心期刊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

  在他被确诊结肠癌后,军队各级领导做出“救治方永刚,向方永刚学习”的指示。辽宁省尤其是大连市的驻军和群众,都期盼他早日康复,重上讲台。

  渴望“春暖花开”,对金振宇来说还是第一次。

  这位年过不惑的男警察,现在每天都要注意门外花花草草的变化。

  “春暖花开的时候,方哥就能回来给我们上课了。”金振宇是辽宁省监狱警察培训基地的副主任。而“方哥”,则是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

  作为辽宁省首屈一指的政治理论教员,方永刚不但在学校内任职,还是辽宁省和大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的成员。

  他常到外单位做报告讲课。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六大以来,方永刚共为部队和地方做报告超过500场。监狱警察培训基地是其中之一。他讲的最多的,是党的创新理论。

  去年11月8日,方永刚确诊为结肠癌后,住进了医院。因癌细胞严重扩散,医生称之为“晚期的晚期”。

  他告诉每一位朋友:来年春暖花开,一定平安归来。

  别麻醉坏了我的脑子

  金振宇最后一次跟方永刚通话,在去年11月下旬。

  “我住院了,肠子被截了一段。”电话里,方永刚仍然笑得很爽朗。他告诉金振宇,因为身体不允许,他在基地的课,可能要欠账了。

  从2005年3月起,方永刚便在培训基地上课,从没有缺席和早退。

  “方哥,你没事吧?”金振宇问。

  “没事!癌症患者三分之一是吓死的,还有三分之一是治死的,剩下的才是病死的。我不会被吓死,也不会治死,已经胜利了三分之二,很有信心打赢这场仗!“

  在随后的短信中,方永刚告诉金振宇:“等到春暖花开,我再回来讲课。”

  他的同事和学生,以及有授课关系的单位负责人,都收到了这条短信。

  去年11月17日,方永刚在大连市210医院进行了肿瘤手术。

  切除的癌变组织,和排出的腹腔积水,使他的体重一下子减轻了十几斤。

  “病人怎么撑过来的,我一直想不通。”5个月后,曾参与会诊的210医院干三科副主任马萍说。

  从医20多年的马萍说,结肠癌患者往往腹泻,厌食,身体反应很强烈。更要命的,是频繁的肠道痉挛,“疼起来肝肠寸断”。

  其实,在确诊前一年多时间内,亲友和同事都发觉方永刚脸色苍白,越来越消瘦,就劝他去医院看看。

  “没必要看,我这个年龄正需要减肥呢。”方永刚说。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白天忙着在校内外讲课,晚上还要熬夜搞研究。

  去年11月初,连续一周挂吊针都不能缓解腹泻和发烧后,方永刚去做了肠镜和癌症检查。

  舰艇学院获悉诊断结果后,学院政委罗挺少将下令:方永刚立即离开讲台,全心养病。

  在手术前,方永刚没有听医生讲手术可能带来的生命危险。他只提了一个要求。

  “麻醉轻点,别把我这个麻醉坏了,我还要回去上课呢。”

  他指着自己的脑袋,笑着说。

  宣传创新理论为感恩

  认识方永刚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很重情义,知道感恩的人。

  在住房只有20平方米的十几年前,老家只要来人,方永刚就把铺盖搬到办公室,妻子回娘家,把家让给老家的人住。

  他一直对儿子方舟说,为人不要忘本,不要忘记你有今天,得益于很多人的恩情。

  对党的创新理论,方永刚也抱着同样的感恩之情。

  “人们都说我上课太有激情了,我说这一点都不奇怪。

  为什么?因为我首先就是党的创新理论的受益者。党的创新理论句句都是真理,句句都是关系到国计民生。我无论什么时候讲起来,都会理直气壮。“

  3月6日,正在北京301医院治疗的方永刚,穿着洁白的海军军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方永刚在朝阳市建平县的老家有个别名,叫“萝卜沟”,是条穷山沟,只长萝卜不长粮食,故得名。

  方家共有6兄弟,永刚排行老五。一年四季,方家常举家食粥吃野菜。每次到做饭时,方永刚的母亲总拍着大腿哭,“咋样才能让这7个孩子吃饱呀!”

  方永刚的弟弟永强说,因为家里太穷,“那时候,我几个哥哥连老婆都找不来。大哥、二哥结婚都很晚。”

  1981年,18岁的方永刚考上了复旦大学历史系。而在以往,这是他丝毫不敢想象的。

  多年以后,他多次告诉儿子,他能考上复旦,最主要原因不是自己聪明努力,而是党中央的拨乱反正。

  复旦大学给方永刚最深刻的印象,是可以让他吃饱、吃好。

  “食堂有一百多个菜,我们发有补助,想吃哪个吃哪个。”方永刚给小辈们开玩笑说:就冲着复旦的伙食,你们以后也得考这个学校。

  1985年,方永刚本科毕业。之后,又连续攻读了硕士和博士学位,一路晋职到教授。

  “没有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英明决策,和新理论的不断发展,就没有我方永刚的今天。”

  才进海军政治学院(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前身)时,因为学历史出身,单位就安排方永刚进入党史教研室工作。

  两年后,他向领导申请,要求去院内新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

  “我热爱邓小平!”方永刚只说了一个理由。

  讲课从来没人打盹

  在方永刚看来,学生当堂打瞌睡,是教师的耻辱。

  “我就是对一千人讲课,有没有话筒都不重要。”方永刚说,他爱党的创新理论,爱他的学生,“这癌症就是再晚期,我也不可能把嗓门降下来。”

  但他也有特殊要求:一杯水解渴,一条白毛巾擦汗,还必须知道台下人们的文化层次和职业。

  “方教授讲党的理论,俺农民们都听得懂。”在大连市旅顺口区台山西村,有老人为听他的宣讲,非要让家人抬到会场。

  “我本来就是农民出身,当然会说咱农家的话了。”在宣传“三个代表”的会场上,方永刚告诉台下的数千农民,“‘三个代表’也代表有咱农民的利益!”

  台下顿时掌声雷动。

  方永刚的研究生肖晓平,非常佩服导师调研的认真劲头。

  “很多调查数据,大家往往会估摸个数字,自认为八九不离十,就做了论证基础。但方教授不这样,他是一份一份问卷统计出来的。”

  方永刚多次叮嘱自己的学生:“做不做实事,效果永远是不会一样的。”

  方永刚的同事王春荣认为,正因为方永刚的调研工作非常扎实,所以在讲课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大家才会爱听。

  方永刚的高中同桌李友说,方永刚中学时便以敢言著称,“同学都很服他。”

  李友现在在沈阳军区某部任职。2003年,方永刚被沈阳军区联勤部聘为客座教授。

  当时,军中流传一种“以劣胜优”的提法,以劣势装备应付高科技敌人。但方永刚的一次讲课,却让大家眼界顿开。

  方永刚一上台便说,现代战争中不可能存在“以劣胜优”,我们要从党的军事理论体系中寻求答案,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敌人,应该是“积优胜优”。

  李友回忆说,方永刚批评“以劣胜优”,使他为老同学感到忐忑,但后来跟听课的领导同志一交流,发现大家都认为他讲得好。

  “我讲课,从来没人打盹。”方永刚深为自豪。

  “孔子说,人无信而不立。我喜欢把这个信理解为信念。人只要有信念,便能成功。人们都说我课讲得好,还不如说我对党的创新理论信仰得好。”

  让政治理论不再枯燥

  方永刚的老领导徐明善说,政治理论课因为抽象概括,所以很容易显得枯燥。“但方永刚却能把枯燥的理论浅显化。”

  大连舰艇学院学员王铮说,在新生入学时,方教授给他们上了一节时事教育课。方永刚对周边海域形势的分析,使大家既愤慨又沉重。

  “方教授说,每一名海军战士,都关系着万里海疆的安全;而每一寸海疆,又关系到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这一段话,立即把我们的使命具体化了。”

  而在大连市铁山街道办事处讲“和谐社会”理念时,方永刚又从构字法上入手。

  “禾旁加个口,表示人人有饭吃;言旁加个皆,表示人人有话语权,可以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达到这两点,社会就和谐了。”

  大连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他们曾请过不少专家教授在该市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方教授是最出效果的一位。”

  即使进入210医院的癌症病房后,方永刚还坚持要为自己带的研究生上课。

  “我因为生病落下你们的课,心里很不安。”他说。

  甚至在第一次化疗后,他按捺不住心头的思念,把体液导流袋掖在军服里,偷偷回到学校,给学生们上了最后一课。

  期待花开时节归来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方永刚所在教研室的主任徐明善认为,方永刚讲课激情澎湃,浅显动人,只是外在表现。“他一直在下苦工夫。”

  每一次,中央有新的文件下发,方永刚不把文件研究透,吃饭、睡觉都不会安心。

  在儿子方舟的记忆中,“常常过了两三点,还能听见他在翻书。”

  “我们做政治理论宣传的,如果自己都不能吃透党的理论,又如何去给别人宣传解惑呢?”方永刚白天要上课,还要给上学的儿子做饭,“只有晚上是我的时间。”

  210医院的医生说,方永刚患癌症的病因目前还很难确定,“但长期熬夜,生活无规律的人,患癌症的可能要远大于正常人群。”

  2月1日,方永刚转院去北京。当他裹着棉袄,戴着口罩走过210医院门口时,已聚起了300多人的欢送队伍。

  几名闻讯而来的市民,举着“方哥你是好样的”,“方哥你要挺住”的牌子,泪流满面。

  方永刚所住病房的护士,连夜为他叠了一大罐幸运星和纸鹤。

  她们期盼着,这位喜欢开玩笑,戴着副大眼镜的方老师,能再次盘坐到病床上,为大家上节“和谐社会与医患纠纷”的讨论课。

  方永刚与所有人的约会,都推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

  北京的春天早就来了。方永刚发现,病房外的柳树已吐出了嫩芽。

  他的约会,将不再止于“春暖花开的季节”。

  “我与夏天有约,艳阳高照的时候,我要和全军战友一起庆祝人民军队的80岁生日……

  我与秋天有约,枫叶红了的时候,我将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接党的十七大……

  我与冬天有约,白雪皑皑的时候,我要再次走上我心爱的讲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