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沙盘推演法庭攻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1:03 东南快报

  马英九特别费案今日就要上场。今天案件审理的进度,将左右马英九参选“总统”的正当性,马英九当然有备而来,打出多项策略:前天罕见地高调喊出即使一审有罪也要参选到底,昨天公开接受媒体专访,畅谈心境,而昨天在最后的沙盘推演中,马英九“法庭攻防”将主打“台南检方”不起诉台南市长许添财特别费案的见解。

  

马英九沙盘推演法庭攻防

  马不停蹄

  昨沙盘推演“法庭攻防”

  马英九特别费案今天将在台北法院第一次开庭审理,和机要费案一样,都在号称是“名人法庭”的第七法庭开,由同一组的法官开庭审理,台北法院开放20个座位供民众旁听,但并不在六楼礼堂安排同步转播。

  日前将马英九依贪污罪起诉后,台北法院立即在媒体见证下抽签,由刚好是机要费案合议庭中的陪席法官吴定亚,担任此案的受命法官,他将与审判长蔡守训、陪席法官徐千惠合议审理,并采3人合议。

  “我会做最好的准备”

  马英九昨日表示:“我会去做最好的准备。”

  不只先展现决心,为自己打强心针,昨日开庭前夕,马不停蹄,高调安排媒体专访,公开论述主张和清白,意图解开舆论质疑。接下来只剩法庭内的攻防,马英九更不敢大意,昨日结束开庭前唯一公开行程,马英九立刻驱车回到竞选办公室,做最后沙盘推演。

  面对台南“地检署”做出市长许添财特别费案不起诉的处分,马英九却被查黑中心起诉,南北侦办标准不一情况已引发外界诸多批评的有利局势,马英九3日“法庭攻防”打算主打“台南检方”不起诉台南市长许添财特别费案的见解,即马英九将首先向法庭积极论述“台南检方”对于以领据核销的特别费,采“实质补贴也就是属于首长私款”的说法,在制度有瑕疵争议下,难认定首长有“积极施行诈术”的行为。

  马英九坚信清白,释出一步又一步辩护策略,积极搬开特别费案这块“总统”之路上最大的石头。

  马忧失蹄

  马英九对司法信心动摇

  马英九昨日还表示,从去年特别费风暴到近日“检察长”人事异动等一连串事件,“虽然我对司法绝对尊重,但一些作法让我信心动摇,更令我有难以形容的感慨”。

  马英九认为,“检察首长”异动,连基层检察官都质疑,外界当然会怀疑当局的动机,此外,他感到特别费案遭起诉的时间点对他非常不公平,不但其他被检举者都没被查、只有他一个人被法办。

  马英九表示,他因特别费案遭起诉,使他感觉到幕后有人想利用司法来打击他。

  检察官吁再提罢扁

  台“法务部”日前一举调动了26名“检察长”,尤其“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遭撤换,被认为是因他在机要费案中不配合上意,受到秋后算账,是政治力干预司法。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刘承武更直指干预源头是陈水扁,呼吁“立委”再度提案罢免陈水扁。

  民众旁听意愿不高

  陈水扁机要费案开庭前,法警都绷紧神经,不但严格检查包包,还事先规划吴淑珍开庭路线,而特别费案,虽然法警也是全员禁休,不过并没有明显戒备动作。

  民众要来旁听的意愿,不如陈水扁机要费案来得高,机要费案有800多个人来登记,特别费案只有100多位民众来报名。

  

  施明德力挺王金平

  王金平不参加党内初选:两雄相争必有一伤

  倒扁总部总指挥施明德4月1日宣布“自囚结束”。虽然强调自己不会投身政治,但“总统大选”支持谁,施明德心中似乎已有定数,他表示,虽然目前的6位候选人,尚无任何一位拥有足以带领台湾的实力,但其中只有王金平的包容性很强,或许能够化解长久以来族群、政党之间的仇恨。

  对施明德说他不够“包容”,马英九显得很介意。他反问:“他(施明德)在那个城市可以得到最包容、最自由的待遇?”他曾排除万难,准许红衫军24小时集会,还因此受到许多抨击,“难道施主席都忘了吗?”

  马英九表示,若施明德真的如此批评,他无话可说。如果当初他撒手不管,“中央早就接管了!”

  马英九略显激动地强调,他坚持应该以责任、荣誉为重,不要把一时的是非评价放在前面,这就是法治社会的原则。

  王金平不参加党内初选

  就在国民党即将进行“总统大选”初选作业的前夕,王金平抛出一颗震撼弹,宣布不会领表参加党内初选。王金平强调,由于选举的游戏规则是为“某特定”候选人量身定做的,不可能是一场公平的竞争;王金平更强调,他会这样做是基于党的团结,因为“两雄相争必有一伤”。

  是不是意味着王金平会跳脱党的机制,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投入2008年“总统大选”?王金平语带保留,他强调,会做这样的决定,完全是为了党的团结。

  王金平说:“我不参加所谓的初选,就是顾虑到党的团结,要是两个人都去登记的话,两雄相争,最后我们党一定会受到相当大的伤害,我想这是无庸置疑的一件事,所以我祝福马前主席,他去领表去登记,能够顺利成为本党提名的候选人。”

  王金平同时点出,包括族群、党产甚至是马英九特别费案的变量,都是国民党必须重视的问题,目前他还在倾听民意,找寻让人民感动的力量,至于个人的权位并不是那么重要的问题,未来是要前进“总统府”?留在“立法院”?还是另有规划?王金平的口风依旧很紧。

综合剑啸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