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保持理论工作者的冲锋姿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5:30 深圳特区报

  永远保持理论工作者的冲锋姿态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的生命之约

  渤海湾的晨曦映着一个攀登的身影。

  2007年1月15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方永刚来到政治系教学楼,讲授本学年的最后一课——“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

  学生们早早地等候在门口。迎着他们的目光,身患癌症的方永刚走上讲台,还是那么精神焕发,还是那么声如洪钟。

  信仰——“没有科学信仰的人是不幸的人,我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

  年均完成教学任务200%,为官兵和干部群众作报告1000多场,撰写论文100多篇……十多年来,方永刚就是以这样的节奏,为他的学生、听众和读者解答着同一个问题:发展变革中的中国,路在何方?

  路,在党的创新理论里,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这是方永刚认准的答案。

  1981年秋,方永刚考入

复旦大学历史系。四年寒窗,在博览东西方哲学文学、苦读中国几十个朝代兴衰史之后,他把自己的主攻方向放在中国近现代思想史方面。

  为什么洋务运动想从实业方面挽救中国,没有成功;为什么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想从制度方面挽救中国,没有成功;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却能在沉沉暗夜中,找到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

  这,就是科学理论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的实践中,改变着国家、民族和每个人的命运。

  在这些被改变的命运中,方永刚本身就是其中的一个。

  “没有科学信仰的人是不幸的人,我的信仰就是马克思主义。”方永刚说,“我们做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员的,自己都不坚信真理的话,怎么让别人相信呢?自己都不感动的话,又怎么去感动别人?”

  本色——“理论只要回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就和实践一样常青”

  如果说理论工作者是连接理论和实践的桥梁,方永刚甘愿做那桥上的一块砖石。

  他认为,科学理论是从千千万万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提炼、抽象出来的,理论工作者有责任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为群众所掌握,从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久,方永刚应邀去旅顺口区铁山镇讲WTO对农民的影响。一传十,十传百,很多农民都放下手里的农活赶来听课。

  “方教授啊,中国加入WTO了,咱庄户人可别让它给‘踢’着啊!”一位农民喊了一嗓子,“咱种的粮食都不好卖,外国粮食进来更完了!”

  方永刚问:“大家知道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小麦做面包掉渣吗?”

  “咱们的小麦品种不行。”

  “对,我们进口的小麦,主要是优质特种小麦。大家放心,国家是时时注意保护本国农民的利益的,我们农民也要科技种田、改良品种,这样才能在国际农产品竞争中不吃亏……”

  一位老人执意要见见方永刚:“孩子,那些个道理到你嘴里,咋都成了我们庄户人的大白话呢?”方永刚没有想到,这位80多岁的老人,竟然是躺在担架上听他讲了一上午的课!

  方永刚泪流满面:“老爷爷,我出生在农村,我也是农民的孩子啊!”

  “理论只要回到人民群众的实践中去,就和实践一样是常青的。”方永刚坚信,实践无止境,理论创新和理论传播也没有止境!

  激情——“永远保持一个理论工作者的冲锋姿态,让有限的生命为太阳底下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

  方永刚深深地爱着三尺讲台。

  他说,每个人来到世界上都有推托不掉的使命,我的使命,就是为我的学生和听众讲好每一堂课。

  1997年5月,方永刚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遭遇严重

车祸——只差一叶韭菜的宽度,他脑后的主神经就彻底断裂。

  整整108天,脑袋上钻了两个洞、头部被牵引固定的方永刚命系一线。他只能一动不动地躺着,眼睛直直地盯着头顶那方

天花板,记忆却幸运地一秒也没有丧失。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末期,正是亚太地缘政治发生重大变化、海洋权益斗争日益激烈的时候。中国海军应该发挥什么样的新作用?方永刚与同事王雨菲约定,从近代以来中国海军发展史的角度来研究这个问题。

  刚有了提纲,方永刚就遭遇车祸。王雨菲急了,这个科研还怎么搞?

  方永刚说:“没问题!”

  思绪喷涌如泉,方永刚一边口述一边修改;需要查资料时,用手把书举起来看。起初,举上几分钟就臂酸手软,到后来竟一举就是两三个钟头。

  “近代亚太战略格局的演变催生了中国海军,中国海军的兴衰又深刻影响着亚太战略格局……”3个月后,30万字的《亚太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脱稿之时,医生曾断言他仅有“百分之一希望”的身体也完全康复……

  约定——“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研究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没有期限”

  2006年春季开始,回天燕发现丈夫每天下班后都显得特别疲惫。问怎么回事,方永刚满不在乎:“我这个人一讲课就好激动,一激动就好出汗,这说明我新陈代谢好!”

  2006年11月17日,方永刚上了手术台。

  手术后醒来,麻药劲还没有全过,方永刚开了个清单,让妻子回家找书,准备为研究生做论文开题辅导。

  解放军总医院一间洁白的病房里,方永刚聆听着春天的声音。他说,那是鸽子在窗棂上扑打翅膀的声音,那是风吹柳芽悄悄作响的声音。

  方永刚的使命之旅,又在这个春天起航——

  “我和春天有约,春暖花开的时候,我要走下病床,走出病房;

  我和夏天有约,艳阳高照的时候,我要和全军战友一起庆祝人民军队的80岁生日;

  我和秋天有约,枫叶红了的时候,我要和全国人民一起迎接党的十七大;

  我和冬天有约,白雪皑皑的时候,我要再次走上我心爱的讲台……”

  思绪海阔天空,约定山高水长——如同那没有尽头的四季转换,如同那永无止境的理论创新。

  这,就是方永刚的生命之约。(据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