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本色--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教授方永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15 人民网

  3月13日上午,海军机关的一个会议室里,一场特殊形式的采访正在进行。方永刚教授,这位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的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一位长期致力于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呕心沥血、奋力耕耘,并在广大官兵中、群众中和社会各界获得极高赞誉的良师益友,利用癌症术后治疗的间隙,来到了记者中间。依旧是笔挺的军装、潇洒的军礼,依旧是激情洋溢的款款而谈,方永刚讲述着自己的理论感受,讲述着人生追求和憧憬,语惊四座:

  “我这些年研究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根本的一点就是我坚信党的创新理论是科学的真理。”

  “我非常喜欢我的听众,越是官兵、群众迫切想知道的,我就越要研究追踪;我觉得我的命运与他们紧紧地连结在一起,我就是为他们而生、而成长的。”

  这就是方永刚,一位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视为自己毕生事业的共产党员,一位和人民群众心心相系、情同知己的党的理论工作者;他的理论激情点燃了自己,照亮了他人。与时代同行的“架桥人”

  方永刚1963年4月生于辽西建平一个叫萝卜沟乡的水泉村,那里自然条件很差,多少年都是贫穷闭塞,有两句顺口溜“两山加一沟,河水常断流;重工业是砸石头,轻工业是做豆腐”,更主要的是家里兄妹七人,晚上只有一盏油灯。在这种压力下,很小的年纪方永刚就开始为父母分忧解难,放学之后打猪草、养兔子,并立志奋发向上。

  1979年他考入县重点高中,成绩名列前茅;1981年考入

复旦大学历史系,进校时只带了一床旧被褥;1985年入伍当了军校一名政治教员,后来又进入国防大学,成为军事学博士。他对自己的人生转折一直感恩不已,对党带领人民大众所开创的划时代变革没齿难忘。

  方永刚的好友、沈阳军区联勤部政治部主任隗学军是他心路历程的一个见证者。隗学军介绍说,方永刚来自农村,始终以大众的情感心态分析问题;他是学历史的,又善于用兴衰成败观察世界;毕业后一直从事政治理论教学,练就了很强的理论思维能力。恰恰是这三方面的功力集于一身,再加上挥之不去的时代责任感,使得他对于党的创新理论有了越来越深刻的感悟,也越来越进入从感情上、心灵上真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最佳境界。

  方永刚也时常告诫自己“不要远离生活,要亲近生活”,“不要自命清高,不要把自己和老百姓分隔开来”,他坦言一旦切断了和老百姓的联系,自己的生命力也就基本停止了。因此,他回老家时从不穿西装,遇到个放牛放羊的,还递上一支烟,一块拉拉家常;到部队基层,和战士们就像亲兄弟,吃在一起,喝个痛快。生活的源泉,群众的情感,让他的眼里时刻关注社会的难点、热点;党的重任,理论的天职,又使他乐此不疲地把三尺讲台延伸到军营、厂矿和乡村。

  如果说,从党的创新理论到基层群众中有座桥梁的话,那么,方永刚堪称是与时代同行的“架桥人”。理论的吸引力,信念的支撑力

  按照方永刚的思考和探索,他认为,理论一经群众掌握才能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如何掌握呢,我们理论工作者一个责无旁贷的任务,就是及时地把党的声音,把党的最新理论的观点让广大群众都知道,释疑解惑,指导行动。换言之,如果我们不能迅速地、准确地让理论为广大群众所掌握,理论也不能变成活生生的实践。因此,从十几年前开始,他就全身心投入到对创新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传播中,其著述丰厚,演讲的足迹也遍及白山黑水,乃至南疆的海防哨卡:

  ―――这些年方永刚先后主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专著1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得全军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28个奖项,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军队重点理论研究课题7项;

  ―――在年均超额完成200%教学工作量的情况下,他利用课余时间给学院的教职员工、学员又举办了200多场学术讲座。作为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沈阳军区联勤部客座教授等,他还在部队、地方党政机关、社区、企事业、干休所和学校等处作辅导报告1000多场;

  ―――除了著书立说,为了把广大群众所关心的国企改革、下岗就业、三农问题、农民工权益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问题讲透彻,他还时常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四处走走,找人聊天,让老百姓给自己出题目。

  其妻回天燕介绍说,他这个人常常是早上起来,一边听着新闻,一边洗漱,晚上回家吃完饭看看电视新闻,然后就是上网、看书、写东西,周六、周日也是如此。再有,每年春节也仅仅是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初六就一切恢复正常了。

  人生的旅途或许就是一种轮回,真的能让方永刚停下来歇歇了,癌魔于去年11月突发,也恰恰就在这年10月,正值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方永刚在国防大学理论骨干研修班学习,他还应邀作为主要执笔人,完成了6000多字的文章《论长征精神的时代价值》,随后,由他担任副主编的《亲历长征》一书也出版发行。

  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方永刚首先想的是“这次病得真不是时候,一是从国防大学带课题回来,还有重要任务得完成;二是还有230多个课时没讲完,学员们在等我呢!”手术之后,他还是拖着病体把曾经许下的两堂课上完了。“一定要让人们理解这朴实的道理”

  在宣传党的理论时,方永刚不啻为一个天才的演说家,他的演讲声声入耳,扣人心扉,不用投影仪、没有电脑动画,一气呵成,引人入胜;与此同时,他又像人们的好朋友、好兄弟,对于你所关心的话题是那么了解和清晰,循循善诱,旁征博引,讲得大家茅塞顿开,一扫愁云。

  大连石化公司工人王敏介绍说,2005年的“七一”下午,公司通知我们一线工人党员听报告,我当时就是抱着偷懒、放松的心态去的,这种课以前也听过,多数时间都在打盹儿。但是,那天的情形完全不同了,方教授一开讲就把我们给“拿住了”,他谈了党的发展史、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的建立,太生动了,所有人都觉得还没听够就讲完了,下课时很多师傅都围着他问这问那。

  方永刚在原则问题上是很较真儿的,也不管亲疏远近。一天,有个做生意的朋友请他吃饭,席间谈了这样一个观点“老百姓对理论有多少兴趣呢,再说了,理论都是忽悠老百姓的,搞理论有啥意思”,这下方永刚可急了,他说道:“其实老百姓是非常需要共产党的理论啊,关键是要讲他们想听、想知道的话和事,要让他们过上好日子!”紧接着又话题一转,“你不想想,你今天做生意赚了钱,还不是靠着共产党的好理论、好政策,咱发展了可不能忘本哪!”几句话讲得朋友认错了,连忙陪不是:“你说得对呀,自罚一杯!”

  方永刚曾经感慨而言:“试想,如果没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中国怎样稳定和发展;中国不稳定、不发展,老百姓还赚什么钱,发什么财;没有钱财,老百姓还拿什么买房子、买车子,甚至连平安日子都过不成,我一定要让人们理解这朴实的道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