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潜力的八大创业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17:47 《小康》杂志

  最具潜力的八大创业领域

  无线通信领域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从2004年开始,中国通信市场保持平稳的快速增长态势,而且已经超过软件行业,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随着3G进程的不断加快,中国手机置换需求将急速上升,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着风险投资商。因此,这一领域商机多多,获得资助的机会也相对较大。

  半导体研发领域

  广阔的市场空间、丰富的人才资源、宽松的政策环境以及较低的生产成本,使中国成为继日本和美国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生产市场。随着中国半导体市场的持续增长和产业环境的不断改善,这一领域成为风险投资商新的投资热点。创业者如果拥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将很容易得到投资商的青睐。

  生物医药领域

  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医药市场上新的增长点,预计未来三年世界医药市场年增长率9%左右。同时,中国生物制品业正逐步从仿制向研发转变,创新产品将带来大量利润,行业利润率有上升空间。但是,风险投资商近期比较看中中西药结合的项目,主要是因为它们能够在短期内推向市场,见效快。有这方面专利与技术的创业者积极进入。

  

网络游戏领域

  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短短几年就形成了几十亿销售额的市场规模,更带动了几百亿的周边产业市场,从而身价倍增,成为风险投资商们纷纷青睐的目标。目前,国家已将网络游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项目之一。

  宽带网络领域

  据预测,中国宽带用户量将在2007年前超过日本,在2010年前成为世界宽带用户最多的国家,这必将为“资本家”和“知本家”们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该领域已成为世界范围内风险投资商最关注的领域之一。创业者如能够把它与中国概念完美结合,相信定会成为风险投资者的宠儿。

  无线增值领域

  无线增值领域是中国近几年来最富投资价值的领域。在无线增值业务里面,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以手机为终端的无线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中国目前拥有手机用户3亿多,预计到2007年底,手机将成为我国最大的用户信息终端,无线互联网市场规模届时将达到11.5亿元。创业者只要能提供合适的项目,相信风险投资商们一定不会捂紧自己的腰包。

  数字传媒领域

  与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公司相比,数字媒体是一个新领域,具有更好的商业模式,

数字电视、网络电视、手机电视、动漫卡通节目制作等与数字媒体技术相关的传媒领域,具有高成长性和高回报性的特点,更能吸引风险资本。只要创业者选准自己的赢利模式,风险投资商一定会青睐有加。

  动漫领域

  动漫产品本身有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动漫产品的衍生产品市场空间更大。我们目前每年文具的销售额为人民币600亿元,儿童食品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350亿元,玩具每年的销售额为人民币200亿元,儿童服装每年的销售额达900亿元以上,儿童音像制品和各类儿童出版物每年的销售额达人民币100亿元……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行业今后的发展与行销都有赖于动漫这一新兴产业的带动作用,以此类推,中国动漫产业将拥有超千亿元产值的巨大发展空间。

  中国十大产业风险投资机构

  (一)江苏高新创业投资公司

  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企业计算机化管理、国际互联网、电子商务、高速联网技术和各类计算机软件。

  (二)联想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投资方向主要为大IT领域中的四个细分行业:一是电信网络设备;二是企业应用软件;三是IT服务;四是用于通信的半导体芯片设计。投资阶段主要侧重在创业期和扩展早期进行投资,该类企业占总投资资金的70%;少量投资在种子期和pre IPO的企业;单个项目最大投资额不超过基金总额的10%。

  (三)北大方正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主要投资方向为:IT、新材料、生物医药。在IT面上,更多关注方正集团产业在投资阶段上,尽量不投种子期项目,只投向已有一定规模的、较为成熟的企业。至于股权方面,占股比例为5%~90%不等。

  (四)深圳高新投资公司

  深圳高新投资公司积极投资于互联网、通信、软件和等领域。

  (五)万向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主要投资方向为生物医药、信息产业与系统集成软件工程、环保、新能源、光机电与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阶段不固定。

  (六)清华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电子信息、生物工程、中西药业、环境保护和新材料、新能源等国家认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最小投资为100万元人民币,最大投资额为2000万元人民币。投资阶段以成长和扩张发展期项目为主。

  (七)清华紫光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新材料、生物医药、IT。公司投资主要集中在项目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以及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成长性的种子期和成熟期的介入。

  (八)万通投资集团

  公司目前主要投资方向为:信息技术、软件、通讯、互联网及相关设施。投资阶段一般为种子期。

  (九)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生物制药、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通讯、软件、半导体、高效生态农业。主要投资于初创期、成长期、扩张期、中后期,包括上市筹备阶段都是它可能投资的时期。

  (十)北京安彩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

  公司主要投资方向为: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环保、新材料等领域。投资阶段一般为初创期和成长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