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望温家宝访日能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2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方望温家宝访日能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内涵
四月三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4月3日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今天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希望温总理此次对日本的访问能够确立两国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完善双方经贸合作机制,促进两国在教育、文化、青年之间的长期交流与合作,从而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秦刚亦透露,温家宝总理在访问日本之前将接受日本记者的采访。

  他说,温家宝总理即将对日本进行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对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至于双方将签署哪些协议,有关的日程安排和议题还在进一步商讨之中。

  他指出,中日双方在克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已经达成了一致。妥善处理历史问题至关重要,是

中日关系能够不断向前发展的关键。中方希望双方能够珍惜和维护当前来之不易的中日关系改善和发展的良好势头,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扩大两国合作的成果。

  这位发言人强调,中日关系不仅在政治层面,在经贸、文化等层面都应该得到改善,两国之间的友好基础也应该不断扩大。中方希望全方位、宽领域地同日本发展互利共赢的友好合作关系,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

  有记者问及温家宝总理将在日本国会的演讲,秦刚表示,温总理会利用这个非常重要的场合,就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及中日合作阐述中方的政策和主张。

  关于温总理访日行程中包括对京都的访问,秦刚表示,中方希望通过温总理对日本——不仅是东京,还包括外地的访问,增进对日本社会各方面的了解。选择京都是双方共同协商的结果。

  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最近就“

慰安妇”作道歉之事,秦刚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期安倍首相在“慰安妇”问题上所作的表态。正确处理有关历史问题对于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在“慰安妇”等一系列历史问题上,中方的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历史应该成为前进的动力,而不应该成为包袱。中方希望日方能够正确地对待和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从而使中日双边关系顺利、稳定地向前发展。

  秦刚坦承,前一段时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日关系出现了困难,影响了两国的正常交往,但他指出,两国已就克服影响两国交往的障碍达成了共识,双方都在致力于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