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单位为开发区铺路挖毁南京商周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17 现代快报
施工单位为开发区铺路挖毁南京商周遗址
一台挖掘机正不停地忙碌,把土堆泥土向一边填埋。

施工单位为开发区铺路挖毁南京商周遗址
现场到处是这样的碎陶片

  南京江宁区是南京古人类发源地之一,堪称江南最大的古人类生活区域,以老鼠墩遗址为中心的文化遗存被命名为“湖熟文化”,也叫“台城文化”。然而令人痛心的是,秣陵镇一处商周古人类遗存(湖熟文化一部分),在经历了3000多年后,却因江宁区开发区铺路的需要,遭到施工单位的野蛮破坏,整个遗址被挖掉了一大半。

  大土堆被挖掉一大半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线人提供的消息赶到江宁区秣陵镇晨光机械厂西南面正在施工的地段。这里是一片面积约10000平方米的大土堆,四周全是水塘。由于地势特别高,形状如同一个喇叭形的山头,当地人把它称之为“台形遗址”。

  记者看到,一台挖掘机正不停地忙碌,把土堆泥土向一边填埋。被挖掉的面积,占整个土堆的一大半。从被挖的断壁上可以看到,泥土中夹杂着木炭灰和数以千计的碎陶片及古人食用留下来的贝壳,堆积层有5米厚。记者捡起一块陶片,上面还刻有纹饰,非常精美。

  记者上前问挖掘机司机,他说:“是单位领导叫我们来的,我也不知道这里有个遗址!”说完,司机又继续在土堆上挖来挖去。而工地上一名男子则不以为然地说:“这是一个土堆,里面也没什么东西,只是一些烂陶片而已。”

  考古人员:这是商周遗址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事,向南京市文物局、南京市博物馆做了通报。随后,考古专家会同江宁区博物馆负责人赶到工地,经专家一致论证,确认该土堆为商周时期的遗址,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属湖熟文化一部分,具有江南台形遗址的特征,其面积之大,内容之丰富,这在南京是非常罕见的,具有很重要的考古和研究价值。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再三要求下,挖掘机司机与施工单位华瑞集团一名现场负责人,才极不情愿地把挖掘机开到一边,暂时停止施工,等待处理。该负责人解释说,“当初我们也不知道这是遗址,听你们一说,我们才知道。”

  据这位负责人称,他们准备在遗址上开一条路,通向开发区里面,4月2日上午才开始挖这个土堆的。

  附近居民李老汉看到此景痛心地说:“祖祖辈辈就传说这里有个古人类文化遗址,早几年,村民在这里种菜时,拣到一些石器和陶片。后来,有人拿着陶片,让专家鉴定,说是商周时期的遗物。”李老汉说,这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不能糟蹋啊,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把遗址保护下来。“现在不是有《文物保护法》吗?为什么还要在遗址上取土。”李老汉气愤地说。

  如是恶意,将追究刑责

  考古人员告诉记者,从目前现场调查情况看,该遗址为古人类生活区遗址一部分,在商周时期,古人一般把自己的生活区建在水塘边,以便在水塘边打鱼、取水生活。

  “如果考古发掘的话,可能还会发现古人祭祀场所、跳舞的地方。”考古人员说,根据以往考古经验看,一般商周遗址都由祭祀、跳舞、生活和墓葬区组成,“虽然目前只发现了遗址有一些红烧土、陶片、贝壳、螺蛳壳、草木灰等遗物外,还没有发现墓葬区,这只有等发掘后才能知道。”

  南京市文物局负责人表示,对于此次工地毁坏商周古文化遗址,他们将依照《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让工地立即停工,并派人展开全面调查,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昨天下午,记者从南京市公安局了解到,接到该遗址被毁坏消息后,他们立即派人赶到工地调查。警方表示,他们已初步掌握了工地毁坏古代遗址的情况,如果是工地恶意毁坏遗址,将追究肇事单位的刑事责任。快报记者 薛林 文/摄

  -新闻链接  “湖熟文化”

  南京江宁区,历来是南京古人类乃至华东地区人类发源地之一,周围湖泊较多,宜猎宜牧宜渔宜耕,良好的自然条件是孕育古代文明的好地方。早在6000至3000多年前的新

石器时代,就有先民在这里定居生息,3000多年前,这里的人口已相当稠密。两汉时曾在此设县治或建侯国,东吴设典农都尉,后世列代均为人口稠密经济繁荣的大集镇。

  而湖熟文化是南京博物院于1951年在江宁湖熟镇最初发现的。此后这种类型的文化遗址在江苏、安徽的长江沿岸地区普遍被发现。湖熟文化的开始年代相当于中原商代前期,下限应该到吴国建成之时,即西周初年。

  湖熟文化的典型遗址有:南京北阴阳营遗址第三层、锁金村遗址下层、太岗寺遗址上层等。该文化的遗址大都位于土墩上,又叫台形遗址。文化层一般可以分为上下两层,代表连续发展的早晚两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