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申报个税者25.5万人 超过预期3.5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55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左林)记者昨日从北京地税局新闻发布会获悉,4月2日晚24时个税申报截止后,北京市共有25.5万人进行了年所得超12万元个税自行申报,超出北京市税务部门通过明细申报掌握的人数3.5万,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对逾期未报者进行约谈并要求其限期改正,仍然不报情节严重者可被处以最高1万元的罚款。

  申报人数超出预期

  “今年是第一年在全国实行自行申报,可以说北京的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昨日下午,北京地税个税处处长刘安乐表示,截至4月2日晚24时申报截止,北京市共有25.5万人进行了年所得超12万元个税自行申报。“税务部门通过明细申报掌握的符合申报条件人数为22万,这部分人中绝大部分都进行了申报,此外,地税信息所未掌握的人群中还有3.5万人自觉进行了申报。”至于共有多少逾期未报者,北京地税未提供具体数字。

  逾期未报将被约谈

  “税务部门有义务无限期接受申报。”刘安乐表示,虽然已过申报截止期,但税务部门的申报系统仍将长期继续开放、接受纳税人申报,包括网上申报、邮寄申报和上门申报,但纳税人在申报同时须到主管税务机关说明逾期未报的理由。

  刘安乐介绍,税务部门近期将陆续“一对一”约谈逾期未报者,要求其到税务部门说明未报理由。“但我们首要的是找到这些逾期未报者。”刘安乐也坦白,由于税务部门直接面对纳税人“不太方便”,下一步可能会通过所在单位联系逾期未报者,“此外我们还有评估、检查等各项手段找出逾期未报者。”刘安乐表示,约谈之后,税务部门将要求逾期未报者限期改正,期限内仍然不报者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被处以2000元至1万元罚款。

  据统计,今年1月至3月,北京市个税收入达到85.9亿元,同比增长29.7%.

  ■专家建议 个税申报应有提前准备期

  国际税收专家安体富认为,个税申报需在宣传上下工夫

  本报讯(记者左林)截至3月29日申报截止日前四天,国税总局公布的全国自行纳税申报人数为137.5万,按照专家预计,全国达标人数至少有600万,估计有400万人未按时申报。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安体富估计,全国年所得超过12万的纳税人至少有600万。

  国税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各地统计上的时滞性,具体申报数字将于4月10日公布。

  安体富认为,掌握所有的未申报者存在难度,“除了一些高收入行业收入明显超过12万元的人比较容易被发现之外,那些收入刚刚超过12万元的人税务部门很难掌握。

  对工资薪金之外的收入,税务部门也很难监控。”“北京的情况比较好,但各地对高收入人群信息的掌握不一致,第一年申报人数有限是肯定的。”安体富对只有近三成人进行申报的结果并不意外,他表示,2005年底确定要在全国实施个税申报制度时,并未大力宣传这一制度,大部分纳税人对此都不了解,而2006年11月具体申报办法出台后才开始宣传,“直接要求纳税人几个月后就开始申报,很多人都没有心理准备,也没有保留上一年度的收入记载,申报计算时有难度。”安体富认为,也许明年正式开始自行申报,给纳税人一个准备期会更为合适。

  ■政策参照 申报可同福利政策挂钩

  北京地税局个税处处长刘安乐介绍,个税申报在国外一般是银行、税务、工商、社保等部门联合行动,如果在某个领域有不良信誉记录,将面临不能驾车、不能使用信用卡等等尴尬,几乎是寸步难行。

  在澳大利亚,每个人出生以后,需要去税务局领一个税号,跟身份证号一样。不管在哪个企业工作,都要向雇主提供这个号码,并直接反映在工资薪酬记录上,无论会换多少工作,这个号码都不会改变。税务系统通过这个号码掌控公民收入记录。个人进行投资,比如购买

房地产,也要提供这个号码,投资所得也能通过这个号码为税务部门掌控。同样,在享受医疗福利时,也必须提供税号,这是福利政策的前提。

  因人而异选择申报方式

  美国常规

个人所得税共有5种申报状态,即单身申报、夫妻联合申报、丧偶家庭申报、夫妻单独申报及户主申报,纳税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申报方式。

  北京市地税局局长王纪平曾公开表示,未来征收个人所得税将考虑纳税人的家庭整体收入,“比如一家四口,儿子拿工资,老两口没有收入,一个孙子在上大学,即使儿子月工资超过1600元,达到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但这一家日子过得还是挺紧的。像这种情况,未来可以考虑不征。”本报记者 孟斯硕

  ■申报统计

  北京申报人主要集中在金融保险、电信、电力、房地产、航空、中介机构、高等院校等行业,以及文艺

体育新闻从业人员。申报所得主要集中在工资薪金、利息股息红利、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稿酬、劳务报酬、财产转让等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