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东莞将不再批建新墓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6: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记者于梦江、顾翔、姜永涛 实习生钱川、张婷

  为了节约土地资源,海葬、树葬、花葬等多元化丧葬方式在广州、上海等城市得到推广,也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东莞市民政部门表示:这些丧葬方式在东莞5年内难以实现。

  现有骨灰楼十年用不完

  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全市各镇区骨灰楼可安放骨灰位置约为84000个,然而,目前已安置的位置为4170个,仅使用百分之五。在东莞市殡仪馆,共有16800个骨灰阁,空余位置5000余个。麒麟岭和永宁园骨灰楼是2006年底开始投入使用的新骨灰楼,两座新骨灰楼可安置40000余个骨灰。

  

东莞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科长杜江说:“我们对全市骨灰楼做了整体规划,由于要安置以前的乱坟岗迁出的骨灰以及对今后死亡人数的估计,目前东莞现有的骨灰楼可用十年以上。”

  公益性公墓尚有三成墓穴可用

  东莞市现有经民政局批准的公益性公墓6处,占地面积1915余亩,可建墓穴72590座,现已使用47340座,占总数的65%。由于尚有部分墓穴可用,相比骨灰楼,更多市民倾向于选择墓葬。

  茶山镇灵归墓地是东莞现有的两大经营性公墓之一,不久前,物价局对灵归墓地的价格做出了规定,每平方米的价格从800元至2000元不等,平均价位在1500/平方米左右。此规定在4月1日起开始实行,允许价位在50%之内上浮。

  与经营性公墓不同,公益性公墓的价格则更低,东莞市虎门镇百足地陵园是一所公益性公墓,每平方米墓地价格在578元至1157元之间,且不允许上浮。

  倡导生态墓葬形式

  东莞市民政局表示,为了节约资源,已经不再批准新建墓地,倡导市民发展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丧葬形式。

  有人担心,不再建设新的墓地是否会引来对墓地的炒卖行为,现有墓地价格是否会越抬越高?

  东莞市民政局杜江介绍: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根据规定,为活人买墓地的行为是禁止的,但有两种例外情况,一是有重大疾病,在医疗机构提供可靠证明的情况下可以购买;二是老伴去世,为自己和老伴购买合墓。而且墓地一经购买不允许转让。“不允许为活人购墓,不允许炒卖,不允许转让使得墓地的价格能够得到控制。”杜江说。

  市民意见

  阳光网友:就像从土葬到火葬的转变一样,大家最终会接受好的、符合发展和需要的丧葬形式。拜祭是对先人的缅怀,但拜祭的关键在于情意而非形式,在经济、文化都提倡多元化的今天,我们又为何要拒绝拜祭方式和地点的多元化呢?在哪里表达自己的感情不是最重要的,有表达的空间就好。

  寮步镇温先生:目前,我接受不了海葬的方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祭奠的地方,相对海葬,树葬更容易接受。

  资料链接

  三种生态墓葬形式

  海葬:是丧家在海葬船上,在政府指定的海域,把骨灰撒入大海。海葬结束后,海葬服务机构给家属发一份海葬证书。

  树葬:是在树葬区挖一个土坑,把骨灰深埋在内,然后栽种树苗,以树代碑或把小碑挂或竖在树上的丧葬方式。

  花葬:是把骨灰和花瓣拌在一起,然后放入花葬区内花坛的土坑中,培土种花,旁边竖起刻着死者姓名、生卒年月等文字的小碑的丧葬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