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考作四项调整 体育类加分下调1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7:16 城市晚报

  本报讯 2007年时逢我国恢复高考30年,同时还将迎来我党十七大和吉林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因此说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极具特殊意义。4月3日,我省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06年我省参加高考的考生有18万人,实际录取127468人,超额完成计划20858人。而在此基础上,2007年我省考生将突破20万人,所以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面临的形势会更加严峻。

  为了使高考组织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在招生规模相对稳定、招生计划增幅不大的前提下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的求学机会,我省对考生报名、照顾加分等方面的政策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调整一:报名政策户口迁入不满3年不能报名

  为了有效防范“高考移民”,对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考生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做出明确规定:非随父母户口迁入我省的应、往届考生,户口迁入我省时间必须满三年以上,同时高中阶段在我省就读,并在我省参加高中会考的,方可准予在我省报考。往届考生必须是户口于2005年2月28日前迁入我省,且必须出具高中毕业或其他中等教育毕业证书。

  调整二:照顾政策体育类加分下调10分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和吉林省招生委员会讨论决定,应届高中毕业生在高中阶段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以上称号,需经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在中学生运动会测试合格的考生,由原来的照顾20分调整为照顾10分。

  调整三:艺术类招生实行全省专业统考

  根据教育部精神,我省组织了全省报考美术、设计类专业考生的专业统考。美术设计类考生参加全省美术统考,不合格的考生不允许报考艺术类院校。

  调整四:招生工作艺术类增设提前批次志愿

  为了使艺术类招生志愿的设置更加有利于招生院校选拔专业人才,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今年高考招生工作中,我省增设了艺术本、专科提前批次志愿。

  我省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今年将加大力度整肃考风考纪

  考场、卫生间、休息室都安屏蔽器

  -记者宋铁军/报道

  本报讯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内容之一,而高考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教育公平的象征,历来都是社会的焦点和热点,事关千家万户。昨日,省教育厅厅长李军在部署今年高考工作时表示,我省各级各类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将加大力度整肃考风考纪,继续推行、落实“阳光工程”,严格执行“十公开”和“六不准”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渠道,让考生有更多的知情权。

  全省考场都将安装屏蔽仪器

  李军强调,今年调整的招生政策和特殊类型考生的有关信息要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公开,从而保证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同时,要进一步规范高考照顾加分考生资格的审核与管理,有效防范并严肃处理在考生照顾加分资格上的弄虚作假行为。此外,他指出,同一考生不准在高考报名中重复报名,否则取消其高考报名、考试资格。

  另外,今年高考中,考生必须持《准考证》和《居民身份证》参加考试。加大打击作弊、违纪的力度,全省各考区考场、卫生间、考生休息室都将安装屏蔽仪器。

  严查高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

  本次会议另一中心议题就是保证今年的高考招生工作必须做到有效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会议要求,我省任何高校不得委托任何人和中介机构组织、参与招生工作,未经省招生办办理手续的考生一律不予学历电子注册;各招生院校严禁任何形式的虚假蒙骗招生宣传;对民办高校、独立院校、中外合作办学等招生章程和广告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未经审核同意,不得刊播、散发,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假《录取通知书》进行诈骗活动。

  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高校纪工委书记高彪在发言中说,省教育厅纪检组今年要进一步加大查处案件力度,对高校顶风违纪、置高压线于不顾的违规招生、违规收费案件,坚决从重从快从严处理。对弄虚作假及违规录取的考生,一经查实,坚决取消其录取或入学资格。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的工作人员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